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寻踪师矩 薪火相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1-03-23 11:05:38

原标题:寻踪师矩 薪火相传 ——民盟重庆市委会献礼中国民主同盟成立八十周年

3月19日,是中国民主同盟的“生日”。80年前的这一天,民盟在重庆成立,80年铿锵之旅由此开启。

“我们不能忘记,张澜、黄炎培等民盟先辈在艰苦卓绝的岁月里荟萃‘特园’,将个人荣辱与国家兴衰联系在一起,为建立新中国积极奔走的铁肩道义、高风峻节……”19日,在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大会上,民盟重庆市委会主委吴刚深情回顾民盟80年如歌岁月,寄语广大盟员勿忘传统、鉴往知来,同心同向、砥砺前行。

为庆祝民盟80华诞,民盟重庆市委会早已用心备好了一份份“生日礼物”——民盟历史遗迹手绘展览在特园拉开帷幕;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在陶行知纪念馆揭牌……

一个个纪念活动隔着80年的时间长河,遥遥地向曾经在山城重庆留下足迹的民盟先贤们致敬。

3月18日,重庆育才中学陶行知纪念馆前,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应邀前来为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揭牌。这里是民盟先贤陶行知创办的学校,也是重庆第六个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

作为民盟的发祥地,此前重庆已建立了特园、歌乐山烈士陵园、育才学校旧址等五个传统教育基地。“重庆已成为各地民盟组织开展传统教育的重要目的地之一,特园等基地成为广大盟员寻根溯源的精神家园。”民盟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燕苹说。

为迎接民盟成立80周年,民盟重庆市委会探索着用更具有时代气息的呈现方式让民盟传统教育基地焕发新活力。2020年,民盟重庆市委会联合民盟四川省委会共同发起手绘民盟历史遗迹活动。

川渝两地的画家们热情地主动“认领”任务,纷纷到民盟遗迹处寻踪写生。重庆民盟画院院长李毅力带头认领了嘉陵新村的第三党中央办公旧址,重庆大学的符宗荣教授认领了国民参政会旧址、抗建堂、西南实业大厦等民盟历史遗迹……盟员画家的热情也感召了一批盟外画家参与,而云南、陕西、江苏、上海、浙江等民盟历史遗迹较多的省市民盟组织也应邀共襄盛举。

3月19日,在民盟诞生的地方特园,由民盟重庆市委会、民盟四川省委会联合主办的“寻踪师矩——民盟历史遗迹中国画专题展”作为重庆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打开了让尘封的民盟遗迹为世人所了解的一扇窗口。

展览共展出80位画家的100幅作品,涉及的民盟历史遗迹包括重庆、四川、江苏、云南、上海、陕西、浙江等地的民盟传统教育基地。民盟画家捐赠了7件美术作品给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还首发了《寻踪师矩——民盟历史遗迹中国画作品集》和《(重庆·四川)民盟历史遗迹导览图》。

在民盟成立8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用浓墨重彩重新展示风雨同行、肝胆相照的历程,让特园薪火永驻盟员心底。诚如吴刚所言,这个特殊的展览,既为方便各地盟员寻踪师矩、鉴往知今,更是川渝及云南等五省市民盟组织携手为中共建党100周年暨民盟成立80周年献上的一份特别礼物。 (凌云)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