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建议特色小镇凸显特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1-03-23 11:04:08

原标题: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建议 特色小镇建设应凸显“特色”

3月12日,陕西省政协编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中,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反映:近年来,特色小镇建设已成为旅游的新亮点,但存在没有体现地区差异性、概念不清、发展定位不准等问题,建议特色小镇建设应凸显“特色”。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表示,特色小镇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地区抱着抢抓国家政策红利的心态,大干快上、盲目推进,急于求成、照搬照抄别处经验和模式,在产业特色、建筑风格和小镇整体风貌上没有体现地区的差异性,同质化现象突出,缺乏鲜明特色;部分地区对特色小镇概念不清,发展定位不准,将其混淆于普通的小城镇建设,简单等同于旅游景区、餐饮街区开发,单一的发展模式导致多数特色小镇在短时间内失去了新鲜感和吸引力,迅速荒置,市场化不足;部分地区虽名为建设特色小镇,但房地产企业参与过度,以发展产业之名圈地,变相搞房地产开发,背离了国家整体推进建设特色小镇的政策初衷。

对此,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建议,要控制特色小镇建设数量,增强品质意识和文创理念,将特色小镇建设与深度挖掘地方文化特色紧密结合;着力挖掘当地传统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典故传说,在创意设计中融入更多的地方色彩,突出“地方性”特点;在仿古建筑修建中,要重视传统文化街区的文物保护问题,尊重民居建筑的历史沿革,可将小镇统一规划建设成建筑风格相对统一的建筑群落,造成视觉上的感官冲击,但不宜过度倚重建筑开发。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呼吁,要发挥当地非遗文化的传承功能,吸纳地方传统文化和生产生活方式,加以艺术化的改造,避免简单的模拟复制,在特色小镇的文创开发中重视“文化+”所带来的产业辐射效应。同时要明确特色小镇主题概念定位,“特色化”不仅体现在建筑设计、景观营造、街区与门店装饰、旅游纪念品开发等方面,也同时体现在传统特色挖掘、文化元素汇集、非遗文化展演、观光者的现场体验互动等内在层面。(路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