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陆建:“门对门”变成了“门背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3-22 11:49:46

原标题:

阿拉身边的代表|陆建:“门对门”变成了“门背门” 

延平路上的三和花园小区有座三和大厦,上海市通浩律师事务所在这里办公已经20多年。小区里的不少居民每每见到事务所主任陆建律师,都会亲切地和她打招呼。“作为静安区的人大代表,陆建总是尽心尽力地为三和选区的选民排忧解难办实事,大家很认可她!”曹家渡街道三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艳说起陆建的履职故事,满脸的喜悦。


出入口规划作了修改

2016年,陆建被选为“撤二并一”后的新静安第一届人大代表, 她非常了解周围百姓的生活、期盼,围绕社会民生,认真履行职责。“所有曹家渡的百姓都是我的委托人,他们碰到难处了,他们有梦想了,我就希望自己能帮一把。”陆建只想不负众望。

静安区人大代表陆建

十四号地铁线要动工了,沪中新苑小区部分业主既高兴,又对地铁出入口规划存在忧虑,担心地铁出口将来与武宁南路小区大门的人流形成对冲,产生安全隐患。

静安区人大代表陆建(左二)接待社区居民

居民们找到陆建代表反映,陆建去现场了解情况,又多次到地铁项目部和负责人沟通,联系政府相关部门,查找建设规划标准,还把相关业主请到办公室耐心倾听、讲解。经过协调,地铁方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规划图纸作了修改,这样,原本正对着小区大门的地铁出入口,改到了和小区大门的反方向,“门对门”变成“门背门”,矛盾得到了化解。

不久后,又有业主反映地铁工地翻交作业夜间施工,噪音扰民,陆建又几次联系项目部,建议他们规范施工,尽量把噪音大的施工放在白天,把噪音小的施工放在晚上,将对周边的影响降到最低。措施实施后,居民意见少多了。


公交车将恢复原路线

2019年5月,陆建和其他几位人大代表与小区居民座谈时,有居民提出,93路公交车自2018年10月改道后,给他们的出行带来很多不便:“公交车改道了,相关施工却没进行,其他大型车在武定路畅通无阻,路边还成了社会停车场。”

陆建到实地查看路段现场,走访93路司乘人员,联系公交公司相关部门,了解到,这是为十四号地铁站建设而临时改道,“但为什么没见施工呢?如果暂时没有施工,可否先行恢复原路线?”陆建考虑到这些均是市政府相关部门管理的范围,就起草了一份文件,通过市人大林洁梅代表,提出代表意见,引起了市交通委的重视。

市交通委也来看了现场,认为居民们提出的问题是属实的,在没有新施工计划前,93路的确可以在武定路右转弯通行。不过就在此时,新施工计划又被批准下来,施工单位确定9月份开始翻交作业,因此,93路公交车还需配合施工继续改道。这次代表提出意见,虽然93路暂时还不能恢复原路线,但施工单位与市交通委都承诺,一旦施工完毕,会尽早恢复原路线。陆建说,“居民们对此表示理解,相信地铁竣工后,出行会更加便利。”


电子投票试点效果好

当代表6年来,陆建深入选区,真诚倾听,用心思考,聚焦社区治理难题,共递交代表意见建议14件。

她在小区联系选民时了解到,由于业主人数众多,涉及小区共同决策的事项,通常都是采取书面征求意见的方式进行表决,整个过程耗时费力,少则一个月,多则两个月,时间成本非常大。且选票真伪难辨。“大家希望进行改革,我就想到了能不能运用现有成熟的科技手段,以电子投票方式,取代书面征求意见的方式,简化流程,提高效率。”

2020年1月8日,陆建在静安区一届人大九次会议上递交了“关于在静安区率先建设业主大会APP投票表决系统的建议”,彻底解决业主大会组织难的现实问题。区相关部门表示可先行先试,在曹家渡街道推行电子投票试点。试点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畅通楼宇白领社情民意表达渠道,陆建腾出律所办公室,作为三和大厦楼宇人大代表联络站。她还与楼宇党务工作者一起,组建楼宇民情联络员队伍,坚持开展每月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定期走访楼宇企业。(江跃中 张龙)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