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程小华:通过“闲聊”当好群众“智囊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1-03-22 11:36:35

原标题:一年“闲聊”多少次才能当好“智囊团”

“最近小区周围停车状况怎么样?早上开车时还有矛盾发生吗?”2月23日,在重庆市渝北区兴科四路沿线,渝北区人大代表、重庆中柱律师事务所主任程小华一边同居民们拉家常,一边了解附近停车难问题解决情况。 

像这样的“闲聊”,程小华一年要做很多次。

“程代表喜欢来社区走走,每次都要沿路走上大半天。”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佳说。

在程小华看来,平时多接触走访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才能把群众所需所想和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反映上去。


群众停车难 代表帮发声

老旧城区停车不便一直困扰着居民,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原工业园区片区的停车难问题更是突出:辖区内不少小区修建于2000年前后,没有地下车库,路边的市政停车位数量又有限,社会车辆也时常“蹭车位”。

“这个问题甚至影响到我们乘坐公交车,小区门口的公交站被乱停乱放车辆‘包裹’得严严实实,上下车很不方便。”水木青华小区居民赵明贵说,自2006年搬来该片区后,他一直烦恼此事,碰上早晚交通高峰期,还经常发生扯皮的事,只能请民警来解决。

程小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于去年区人代会期间提出了《关于解决工业园区片区停车难、道路拥堵问题的建议》。


调研找问题 商讨出方案

“人大代表不仅要了解、反映群众的诉求,更重要的是要献出良策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程小华走街串户,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后,初步摸情了问题症结所在。

“目前工业园区片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停车位数量严重不足;二是“僵尸车”占道问题突出,占用公共停车资源;三是乱停乱放情况普遍,造成交通拥堵严重。”程小华说。为此,他又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进行了多次现场调研,经商讨后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办法。

在他看来,要想破解停车难问题,首先要加强公共停车位管理,集中力量解决“僵尸车”和占道停车现象;其次,要从源头解决停车位缺乏的问题,可利用附近闲置厂房规划修建停车场。此外,有关部门也需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和执法力度,对违停车辆进行实时监管,规范停车秩序。

在程小华的推动下,该片区停车难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


当好“智囊团” 积极献良策

连续担任两届渝北区人大代表,停车难并不是程小华唯一关注的民生问题。

解决入学难、促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多年来,程小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为渝北区发展建言献策,传递群众心声,贡献代表智慧和力量。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又是一名优秀的专业律师,程小华立足岗位,以身作则当好模范。

2012年,程小华受聘成为渝北区人民政府首批法律顾问。作为区政府法律“智囊团”成员,他为全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重大事项决策等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在参与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中,他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升专业能力,成为政府科学决策的“好助手”、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先后获得“重庆市十佳律师”“全国优秀法律顾问”等荣誉。

“今年,我将继续从群众最关心关切的问题出发,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建议,为群众谋幸福、办实事。”程小华说。(柯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