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甘立学:趁我还干得动,就要多为百姓谋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1-03-22 11:33:05

原标题:“趁我还干得动,就要多为百姓谋福” 

“他一把年纪了,工作还这么兢兢业业,是不少年轻干部学习的榜样!”说起重庆市涪陵区人大代表、涪陵区百胜镇人大主席甘立学,熟悉他的人总是赞赏有加。  

在大多数人眼里,乡镇人大是个“闲差”,但甘立学不这么想。  

“只要没退休,我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这是他认真工作最朴实的理由。  

自2018年担任镇人大主席以来,甘立学一心一意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争取党委大力支持,把镇人大建设纳入了考评体系。在他的努力下,给镇人大配备了专门的办公室、会议室、两名专职工作人员以及专用活动经费,建成了1个“人大代表之家”、4个“人大代表活动站”和16个“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真正搭建起了代表与选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直通车”。  

有一次,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上,有代表反映新河、桂花、隆兴等3个村因自来水漏损严重,村民不愿缴纳多余水费,水费无法摊派,水厂欲停止供水,群众意见非常大。  

群众事要立行立办、刻不容缓。于是,甘立学马上召集镇农服中心、百胜水厂和相关村社干部和村民代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协调。终于,水厂和相应村社就水费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水厂和村社对漏损的近2000吨自来水各自承担一部分,今后由村社加强供水管网巡查管理,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在工作中,甘立学渐渐发现“挂名”代表、“举手”代表在基层仍然存在。镇人代会上,总有几个代表听听报告,投个票、举个手,俨然成了观看演出的观众。为了彻底清除“挂名”代表、“举手”代表,甘立学建立起代表考核考评机制,以此调动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此外,他指导代表们定建议主题、开展调研、撰写修改建议。  

他多次跟代表说:“在镇人代会上,代表从来就不是观众,而是主角!不为人民代言、不替群众发声,你来干什么?”  

今年初,红花电站负责人向甘立学提议,将红花电站拦河大坝改造成小二型水库并纳入政府规划整治。听后,他立马召集相关人员步行1个多小时到现场,详细查看了水库目前的状况以及扩容存在的困难,并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  

除了本职工作,甘立学还临危受命担起了招商引资的重担,弥补了百胜镇多年来此项工作的空白。他带领招商办全体干部,调整招商思路、完善招商机制、改进招商方式、拓展招商领域、创新招商渠道,实现全镇本级财政收入从2018年底的719万元上升到2020年的2351万元,突破了2000万元大关。  

看到甘立学不辞辛劳地奔波,不少人劝他:“甘主席,你一把年纪了,要不要这么拼命?照顾好身体最重要!”  

每次,他总是笑着回答:“我身为人大主席,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啊!趁我还干得动,就要多为政府做点贡献、多为全镇百姓谋福!”  

他心系百姓,农村的困难群众自然也是他时刻关注的对象。  

新河村四社五保老人冉光灿因精神问题生活难以自理,生活条件极其糟糕,甘立学多次走访慰问,安排自己就近的亲属给予其照顾,并购买了生活用品帮他改善生活条件;新河村三社居民杨明珍年老多病,住在危房无人照料,甘立学多次劝诫其子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子女们就老人的赡养问题达成协议……如是例子数不胜数。  

“你是甘主席,你还来过我家哩!”“甘主席,今年我家榨菜丰收了。”“甘主席,我家的低保落实了,感谢党和政府啊!”……每次到村里,村民们老远就能认出甘立学,这样的对话总是在一片“哈哈”声中结束。(田洪静)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