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换届之年代表工作不松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3-18 16:45:51

2021年全国县乡两级人大将要完成新一轮换届选举工作,意味着基层人大常委会本届任期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换届之年当作继往开来之年来认识,着力支持和保障届内代表依法履职和届末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力求使本辖区代表在届满之时向选民交上一份满意的履职记录。

一是持之以恒强化保障。常态化推进“双联”制度,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选民的直接联系,认真倾听民声,及时反馈民意,促进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解决。进一步强化代表履职担当,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依法足额保障代表活动经费。继续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确保届内非职务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至少一次。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组织代表分专业、有重点地参与常委会课题调研、专题视察和执法检查。结合县委中心工作开展代表专题培训,推动代表履职再上新水平。

二是坚持不懈办好建议。按照换届不松劲的理念,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机制,进一步健全分类交办、重点督办、跟踪督查、办理评价等工作机制。坚持建议办理通报和结果反馈机制,通过全过程监督和“回头看”等措施,持续提升建议“面商率”、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 持续对本届以来未办结落实的代表建议进行跟踪督办,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实效。

三是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基层人大常委会要围绕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贯彻上级党委、人大关于换届选举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三者有机统一,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配合做好拟连任代表提名推荐和候选代表资格审查,认真研究选民登记新要求,确保代表选举工作严格依法有序、风清气正。(詹伟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