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江苏省淮安市政协系统弘扬践行周恩来精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3-18 14:25:02

原标题:海棠花开香万里 ——江苏省淮安市政协系统弘扬践行周恩来精神记事

“季主任,最近我从淮安文史网读了《周恩来故乡未了的情缘》这篇文章,感慨颇多,作为海外游子,我能深刻体会周总理当时的心情,也被总理的高尚情怀深深感动了,今年海棠花开的时候,我想回淮安祭拜周总理,到时再登门拜访您。”牛年春节来临之际,远在万里之遥的捷克通用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汉斌与江苏省淮安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季祥猛又交流起学习周恩来精神的体会。这也是近年来淮安市政协弘扬传承周恩来精神的一个事例。


做弘扬恩来精神的“拓荒牛”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与来自淮安的全国人大代表亲切交流时嘱咐:“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重要讲话精神,淮安政协人深深铭记在心,如何让更多的人系统了解周恩来精神,如何更好地拓宽周恩来精神宣传渠道,是每名政协人肩上沉甸甸的重任,更是不懈的追求。

2013年6月,淮安市政协与院校合作,利用各自的周恩来、邓颖超资料数据库资源,成功创建全国政协系统首家以周恩来、邓颖超特色资料数据库为支撑的文史网站,将周恩来、邓颖超资料做成电子书,归类上网,让网民直接检索阅读。

网站的建成,极大丰富了周恩来研究资料,也为周恩来精神传播插上了“云翅膀”,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许多海外的周恩来研究学者和崇拜者纷纷与淮安市政协联系,交流分享研究成果。远在捷克的陆汉斌不仅是周恩来总理的铁杆粉丝,也是资深研究者,通过网站与季祥猛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2016年3月,淮安市政协在文史网基础上又创建了微信公众号,让周恩来精神传播更为广泛、迅速、便捷、高效。2019年以来,通过文史全媒体共征集以周恩来为主题的各类文史资料约468万字,公众号发布文章1612篇约343万字。

“周恩来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传承和弘扬好周恩来精神,不仅是我们每名政协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淮安殷殷嘱托的具体表现。”淮安市政协主席戚寿余说。


做传承恩来精神的“老黄牛”

淮安地处江苏腹地,又是周恩来总理家乡,每年到淮安调研交流的外地政协很多,向他们介绍周恩来成长历程,讲述周恩来故事,传播周恩来精神。“人人都是‘传承者’,个个都是‘恩来通’”,是每名淮安政协人的自觉追求。

市政协委员、淮阴师范学院教授管爱花利用自身优势,持续强化周恩来精神育人课程建设,积极推进“用周恩来精神引领大学新生活”成为淮阴师范学院新生入学第一课。在周恩来诞辰122周年前夕,在线开放课程“周恩来精神概论”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正式上线开课,近两万人参加该课程学习,该课程获得2020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市政协委员、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文学院副院长郁士宽,坚持以传承周恩来精神为己任,先后主持“中国传统文化对周恩来人格精神的影响研究”“周恩来与宋庆龄”“周恩来统战理论实践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中的时代价值研究”等多个课题研究。2020年,郁士宽牵头申报“周恩来‘五观’教育基地”,被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授予“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培育基地”。

心中有多少真情,肩上就有多少责任。为了让周恩来精神能够代代相传,2014年以来,市政协在大中小学开展系列淮安历史文化讲座,将周恩来精神融入讲座之中,累计授课920余次,受益学生10万余人。

“以周恩来精神教育和引导学生,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同时,增强了学生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从而有效激发了学生们热爱家乡、报效祖国之情。”谈起与市政协合作开展的以弘扬周恩来精神为主的“文史进校园”活动,淮安市淮安小学校长周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做践行恩来精神的“孺子牛”

一尊卧牛石雕安放在小区正门口,寓意周恩来总理一生“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小区主干道命名为海棠路,路两边种满了周恩来总理生前最喜爱的海棠花,每到春天,红色的海棠花将小区装扮的格外美丽……

如今走进淮安区恩来社区,一定会被美景所陶醉,很难将它和“问题小区”联系起来。事实上,当地曾出现小区烂尾问题,是恩来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通过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彻底改变了面貌。

“为了提升小区品位,我们经过多次协商确定将小区定位打造成传承周恩来精神的特色体验小区。一开始,不为群众所理解,为此,我们组织政协委员、党员、志愿者等人,利用半个月时间分组对小区2000多住户逐户走访,建立家庭档案,详细了解家庭情况和实际需求,共梳理出313个热点问题,并多次召开专题协商议事会,最终协商确定小区改造方案。”恩来社区党委书记、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集人邱跃中回忆道。

经过半年的施工改造,小区不仅彻底改变了外观落后面貌,小区居民整体素质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改建成周恩来精神传承体验小区后,周恩来与邓颖超的爱情故事、周恩来教育子女的十条家规、周恩来奉献他人的小故事在小区随处可见,大家深受感染。现在,小区居民家庭关系更加和睦了,邻里关系更加融洽了,整个小区建设感觉上了个档次。”小区居民张阿姨高兴地说。

恩来社区的成功经验吸引了市内外许多单位前来学习考察。2020年底,淮安区淮城街道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多次协商,建成周恩来家风传承体验小区,目前各项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中。淮阴区北桥社区近期正在协商,将建成周恩来精神和协商文化相融合的体验小区。

“建成周恩来精神传承体验小区,让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学习和感悟恩来精神,成效非常明显。这是将学习弘扬恩来精神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实践相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政协协商在基层治理中作用发挥的有效体现,要认真加以总结推广。”时任淮安市市委书记蔡丽新表示。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王成虎 胡子静 江迪)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