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张广敏:在开启新征程中展现人大作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3-17 11:29:38

原标题:在开启新征程中展现人大作为——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张广敏

记者:3月8日,栗战书委员长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对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怎么看?

张广敏: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忠诚履职、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对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可以用这几个字概括:讲政治、勇担当、善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勇敢应对困难挑战、依法履职尽责、扎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编纂民法典,全面保障人民权利;出台香港国安法,维护“一国两制”和国家主权;通过长江保护法,守护一江清水、惠泽人民;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密切常委会同人大代表联系,深化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建立代表联络站点,开通全国人大网络学院……一桩桩、一件件,彰显了为民情怀、法治精神、创新智慧、人大作为,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地方各级人大作出示范和表率。

记者:在人大工作实践中,您认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关键是什么?

张广敏: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依法履职,取得良好工作成效。实践表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关键要把握好四个原则: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保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体现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2020年初,面对疫情严峻形势,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在40天内召开三次常委会会议,出台全国省级人大首个尊医重卫决议,对依法防控疫情等及时作出决定,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护佑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言人,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加有效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三是坚持依法行使职权。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来谋划和推进,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正确有效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去年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要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民生保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依法行使职权。同时,通过修改完善任免工作条例、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等,保证人大更好地依法行使职权。四是坚持守正创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就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去年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完善立法制度,首次建立立法工作专班机制,开展生态保护协同立法,以“小切口”“小快灵”立法解决实际问题,出台全国首个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创新代表工作,首次制定代表年度工作计划,开展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提升年活动等,都增强了人大工作实效。

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您认为人大如何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张广敏:这次全国两会较为特殊、意义重大。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审议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审查和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依法履职,积极有效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各方面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为开启新征程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