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国家"三件大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1-03-16 11:06:25

原标题:形成更加强大的协同发展合力——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国家"三件大事"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表述,使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倍感振奋。这三件国家大事均与河北紧密相关,住冀全国政协委员持续关注,为“十四五”期间河北办好“三件大事”积极建言献策。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7年来,交通、环保、产业三个领域成效明显。如何扎实推动京津冀实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协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表示,加快补齐河北的短板和不足,仍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绕不开的话题。他建议,河北要进一步聚焦京津创新资源与河北产业发展需求的契合点,加快形成定位清晰、分工明确、开放共享的协同创新格局。同时,加快缩小区域公共服务差距,尽快提升区域一体化发展水平,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向河北流动,实现共享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提出,河北要深化公共服务领域政策创新,适当调整基本公共服务的涵盖范围和保障标准,尽快缩小与京津梯度差。

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塔吊林立,一派繁忙景象。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大学校长康乐表示,要把创造“雄安质量”贯穿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全过程,聚焦骨干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智能城市、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压实责任,全力推动工程项目高质量建设。目前,白洋淀生态治理成效明显,千年秀林已成规模。生态优先,要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得到充分体现。在清洁能源供给方面,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说,张家口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电量需要外送消纳,建议深挖现有外送通道潜力,将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由“双变双线”扩建为“三变三线”,提升可再生能源接入能力,畅通“河北两翼”绿电通道,满足雄安新区规划绿色电力需要,实现雄安新区电能供应100%清洁化。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脚步日益临近,如何通过“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教育厅总督学韩爱丽说,近年来,河北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强省,省教育厅将继续强化冰雪运动特色校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建设,突出真冰真雪亲子活动主题,带动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冰雪运动。同时,将推动河北学校与国外冰雪运动强校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开展相关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培养高层次国际化冰雪运动人才。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范社岭表示,河北在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过程中,除做好硬件设施建设外,还要提升软件环境,尤其是服务保障水平,同步抢抓机遇,放大冬奥项目作用。他建议,河北以冬奥会为契机,通过举办冰雪产业博览会,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带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高新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