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何光亮:视生态环境保护为企业生命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1-03-15 12:31:51

原标题:

何光亮代表:视生态环境保护为企业生存的资格和生命线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求真务实,应对困难挑战的路径清晰精准,简政放权的措施有力,是一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拥护。对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赞成拥护。” 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时说。

何光亮说,回顾一年来,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奔小康、战贫困、抗疫情,取得了伟大成就,交出了一份人民十分满意,令世界高度瞩目、必定载入史册的高分成绩单。我们为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骄傲和自豪。

作为贵州实体经济战线的一名人大代表,何光亮围绕学习领悟总书记视察贵州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殷殷嘱托,结合学习李总理在大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就贯彻落实好生态环保要求谈了自己的认识体会。

何光亮说,总书记视察贵州时强调“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同时又提醒我们贵州生态环境具有特殊性,既有良好基础、又十分脆弱,一旦破坏很难恢复,反复叮嘱贵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对我们的要求从“不能掉以轻心”,到“大意不得”,再到“一点都大意不得”,反复嘱托。总书记的这一教导,振聋发聩!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总书记的教导和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要求。一方面,大力推动磷化工行业综合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保驾护航。据联合国植物营养所的研究,如果没有现代科学支撑的高品质肥料,人类的粮食产量要下降40%以上。

“我们国家最优质的磷资源很大比例在贵州。因此,贵州的磷化工产业必须要发展好,以支撑我国粮食安全。”何光亮说,磷化工集团整合后,经营效率效益、债务风险化解、环保治理能力、市场竞争力影响力,各方面发展水平都得到明显改善提高。

何光亮说,贵州在磷化工污染防治上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含磷污水做到了零排放,实现了完全封闭循环利用,而且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对固相副产物即磷石膏的治理,3年前贵州在全球率先提出“以渣定产”高标准环保要求,省市县各级政府和企业经过3年的努力攻坚,于2020年首次实现渣的产销平衡,不再新增堆存量,这在全球磷化工行业是一个壮举。2020年我们所处的乌江流域、清水江流域(皆为长江水系)的水质优良率均达100%,这也是贵州磷化工行业的磷污染治理成效的最好验证。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实施好关键科学技术攻关工程,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这些精神和相关政策都对我们很有启发和激励。”何光亮说,特别是这次会议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国家的战略性部署提出,既是兑现我国坚定支持全球气候治理的庄严承诺和体现大国担当,也提振了我们产业化利用好磷石膏的信心和启发了思路。

“对于守好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贵州的广大干部群众正在入脑入心。我们已经视生态环境保护为企业生存的资格和生命线,我们将像保护自己的眼睛、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来保护好生态环境。 ” 何光亮说。(吕跃 伊航 王敏 陈兵)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