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金东浩:水田池埂瘦身整形 让农民增产增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黑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3-10 14:55:00

原标题:

金东浩代表:水田池埂“瘦身整形” 让农民增产增收

“现在不少山区和半山区的水田池埂占了很大一块有效耕种面积,把池埂‘整形瘦身’可以增加种植面积、提高产量。”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尚志市鱼池朝鲜族乡新兴村党支部书记金东浩发现不少水田还是“小池子大田埂”,占了水田面积不说,农机下地还容易“跑不开”。今年全国两会,他就建议把这些地方的水田改为大方田,达到进一步增产、增收的效果。

金东浩代表说,现很多山区和半山区的水田池子面积在200-500立方米,池埂占面积20%-26%,大大减少了有效耕种面积。如果池埂“瘦身整形”之后,秧苗可以种到边、种到头,能够增加土地利用率,也便于插秧机高效作业,减少插秧时间,降低生产成本。

金东浩建议,将这些土地改为大方田,每亩投资1000元改造资金,3到5年就能回本。改造后每个池子可达到2000-3000立方米,可增加10%-13%的有效面积,粮食产量因此可提高10%-13%,农户也可提高农业机械化普及率和利用率,以此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