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孙庆聚:必须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1-03-08 15:08:04

原标题:

孙庆聚委员:必须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这是一个振聋发聩的鲜明宣示和庄严郑重的伟大号召。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其中,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的一条,就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这一条是管总的、起决定作用。做到了这一条,就能保证我们始终保持思想上、理论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就能保证我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对党的历史充满敬畏和尊重,就能保证我们对党史上的各种是非功过评判保持客观和公正,就能保证我们在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脚踏现实的奋争路上永不偏向、永不迷航。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既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在学习研究利用党史问题上的成熟清醒和自觉,也充分表明我们党对学好用好党史的思想认识已经实现了历史性飞跃,达到了历史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告诉我们一个深刻道理: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必须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既要科学总结历史经验,又要正确汲取历史教训,真正做到直面历史、不忘过去,立足现实、做好当下,着眼长远、开辟未来。事实也雄辩表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树立正确党史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集中展现了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识党史,把握党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为我们认真学好用好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因此,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既是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目的,也是学好用好党史的根本保障。

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关键和要义在于深刻把握、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在于对党的历史的剖析和审视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既褒其美也贬其丑,既扬其功也不讳其过。但无论褒贬、扬弃,都是为了总结经验、汲取教训,都要保持客观公正,都要守住历史的良心底线,既不能情绪化、非理性化,也不能概念化、标签化,既不能罔顾历史条件和时代环境,苛求于前人,也不能无视客观事实,掩丑遮羞,随意美化逝者。总之,一切都要以史实为根据,坚持论从史出、论依史立,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理合法性,否定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以“重新评价”为幌子,以“史料钩沉”为借口,以“戏说”“恶搞”为手段,歪曲历史、丑化领袖、贬低群众、抹黑英雄、解构崇高、诋毁先烈。历史虚无主义是学好用好党史的祸害和羁绊,必须坚决加以抵制,必须迎头予以痛批,必须理直气壮地反其道而行之,必须自觉拿起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武器,以正确党史观为指导,以“两个历史决议”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切实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教科书作用。

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必须大力弘扬学以致用的优良学风。学好用好党史不能搞本本主义,也不能搞实用主义,不能为学而学,也不能重用轻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厚重大书,是一座知识宝库,蕴含着取之不尽的智慧和力量。我们一定要认认真真地学,踏踏实实地以学代用、以用促学、学用结合。一定要树立大历史观,努力做到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对策,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一定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防止学用“两分离”、学习工作“两张皮”。我们政协委员都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以正确党史观为引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