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风景这边独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1-03-05 15:09:44

原标题:风景这边独好——热烈祝贺全国两会开幕 

□ 社论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5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将济济一堂,共商国是,共谋发展。

过去的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百年不遇,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多重冲击前所未有。面对种种重大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胜利在望,更是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过去的一年,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步伐铿锵有力,疾步向前。2020年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提出和确立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标志着我国进入了全新的“民法典时代”。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用法治方式激发社会活力的力度持续加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更加充实。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个重要历史交汇点,我们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但也面临困难和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越是这样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这注定2021年的全国两会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将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纲要是指导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根据这个建议编制的纲要草案,将释放哪些发展新信号?将如何擘画新发展阶段的发展方向和路径?这些都是举世关注的问题。相信通过全国两会的平台,“十四五”规划一定能吸纳最广泛的民意、体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我们党领导人民在新发展阶段团结一致、开拓进取的宏伟蓝图。

“两高”报告历来是全国两会期间的新闻热点。一年来,我国司法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积极运用法治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加大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健全涉产权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错机制,依法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取得新成绩,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民之所向,政之所往。经济社会发展的宏大战略和民生福祉的美好未来,还将体现在更多的全国两会议程中。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数字经济、法治中国、治理创新……全国两会期间,这些承载着万千民意的热词,终将汇集成值得期盼的奋斗方案。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辉煌成就已载入中华民族史册,美好未来正召唤着我们去开拓创造。期待代表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集思广益、建言献策,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预祝全国两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