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五年规划”成就幸福中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1-03-05 14:58:48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无疑是举世瞩目的重头戏。人们对其内容期待之余,也更加关注“五年规划”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治国理政更需要谋划和布局。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规划,确定目标方向,并且一以贯之地落实下去,是我国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通过13个“五年规划(计划)”的制定和执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五年规划”是在遵循市场经济基本规律前提下,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一种科学安排。实现规划目标也不是简单的计划方式,而是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主导作用,在法治的轨道上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起来,激发市场经济活力,释放市场经济潜力,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

“五年规划”之所以有效,之所以能够一个五年接着一个五年地干下去,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才能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才能把一幅幅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

我们党领导制定规划,不是关起门来自己干,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干。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及其建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针。“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五年规划”根据党中央建议制定,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形成对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内外环境的精准分析预判,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向全社会公布实施。通过法治的方式,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并进一步成为全民开拓进取的行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实践充分证明,制定和实施“五年规划”,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体现,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在这个重要的历史交汇点,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我们期待并坚信擘画未来中国的“十四五”规划一定会如约而至,引领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成就更加美丽幸福的中国。(凌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