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吕卉:运用多种形式推广民法典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1-03-05 14:48:06

原标题:吕卉代表建议 运用多种形式推广民法典 

今年1月1日起,民法典正式施行。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吕卉建议,在“十四五”时期,针对不同人群,运用文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对民法典的宣传力度。

吕卉认为,可以灵活运用戏剧、小品、小说、歌曲、曲艺、动漫等各种文艺形式,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传播,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通过不同的文艺方式,讲述生动鲜活的民事案例故事,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民法典。同时,组织普法志愿者、司法工作人员等,在某些重要时间节点,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围绕群众关心的遗嘱、继承、肖像权、名誉权等法律问题,用以案说法的方式进行专业的法律解读,将民法典真正送到群众身边。

吕卉说,自普法规划实施以来,青少年始终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建议将民法典作为青少年法治课内容,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

吕卉建议,各级人大在继续推进高质量立法的同时,对代表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让代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联系群众时发挥宣传员作用,进行民法典普法宣传,不断满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需要。(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