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邱日政:湛江车板镇的渔民人大代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3-03 15:25:25

原标题:

湛江人大:车板镇渔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小故事 

近日,一堂“干货满满”的远洋渔业专业知识课程走进了车板镇渔民人大代表联络站,渔民群众围站在渔船甲板上,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咨询,联络站里显得格外热闹。

2019年10月,车板镇人大积极探索,在湛江市人大代表、渔民人大代表联络站长邱日政的渔船“粤廉渔11668”上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把代表联系群众延伸到海上,通过建立渔民微信群,以“联络站+互联网”的方式打通服务渔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如果没有邱站长的带领和帮助,现在的我只懂得靠天吃饭,哪有机会到南沙见识这么多,现在能坐上钢船,苦日子算到头了。”渔民曹大哥竖起大拇指娓娓道来。

渔民曹大哥说他以前的渔船是小吨位的木船,船上没有先进的导航系统,每次在海上航行、作业的时候都要冒着被海风吹到海里的危险,爬到渔船的桅杆上观望,风险很大。记得2019年的时候,邱日政到他家走访时,无意中了解到曹大哥有远洋捕捞的想法,但没有勇气去尝试的时候,邱站长就以多年的“做海”经验耐心地跟他分析深海捕捞的前景和乐趣,并不断鼓励和支持他去实现梦想。当邱站长得知他的资金不足的时候,就自掏腰包和他一起建造大型的钢质渔船,给他传授关于远洋捕捞的相关知识,帮助他完成各类证件的审批。2019年12月,曹大哥的大船终于下海远航,圆了他向深海进军的梦。

“近海渔业资源有限,渔民收获不高,深海里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总储量巨大,种类繁多,个体繁殖能力极强,所以为了生活,我们要走出北部湾,向深海向远洋要资源,要效益,这样‘做海’才有出路,才能可持续发展。”这是邱日政接待渔民的时候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开发远洋捕捞渔业,抢喝南沙“头啖汤”是不少渔民的愿望。为了帮助渔民群众实现愿望,加入到远洋捕捞渔业的大军里,邱日政站长带领站内人大代表不断下乡走访,深入到渔民群众的身边,给他们讲解远洋捕捞的专业知识,向渔民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渔民群众知法守法意识,同时还亲自联系农商银行等金融部门,为渔民解决建造渔船的贷款之忧。在邱日政等人大代表的努力下,当地农商银行为渔民群众解决了1810万元的贷款,新装了3艘远洋作业的渔船。

“以前在海上打渔,遇到难题我们都不知道跟谁反映,现在有了渔民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个固定的平台,直接在海上就能够反映,不用专程把船开回码头,再跑到镇上去,很是便利。”邱大姐高兴地说。

把联络站的触角延伸到海上不仅方便了人大代表就近履职,也有利于渔民群众反映建议意见,切实解决渔民群众切身问题。

“能够帮助到渔民群众,我感到无比的自豪。”湛江市人大代表邱日政把渔民人大代表联络站当作联系渔民群众的连心桥,时刻关注渔民群众的“急难盼愁”问题,多次组织代表进村入户,走进渔船了解渔民群众的所思、所想和所盼。他倾情为民,履职尽责,以自己30多年的“做海”经验带动了渔民群众加入远洋捕捞渔业的大军里,引导了渔民群众转向水产养殖和电商销售的新型产业,解决他们休渔期的就业难题,用自己实际行动带领渔民群众走出了一条脱贫奔康的康庄大道。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