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别必亮:立足本职工作 关注二手图书交易市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3-03 14:15:00

“这是我今年准备提交的建议,两个都是跟我的本职工作相关。”今年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表示,他今年关注的重点仍在国计民生、文化教育发展方面,目前已经准备好两个建议上两会。


建议办理完成 履职更添动力 

“去年,我提出的3份建议全都得到了非常明确、负责任的回复。”回顾过去一年的履职经历,别必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颇为自豪地说,“我要充分利用代表平台,呼吁重点图书出版,助推文化强国建设。”  

在别必亮去年提出的3份个人建议中,有两份与文化、出版相关,分别是《关于中国出版“走出去”迈向“走进去”的建议》《关于从网络视听责任编辑制入手,完善数字编辑人才评价培养体系的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对这些建议的高度重视和及时回复,让别必亮印象深刻。他说:“这对于我今后更好地履职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此外,别必亮还提出了《关于支持重庆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创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议》。他建议批准重庆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支持将其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俗旅游度假胜地、全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以及面向世界展示“两山论”“两化路”实践成果的绿色发展示范区。  


建议源于生活 规范二手图书交易  

过去一年,别必亮立足本职工作,参与出版了《大国小康路》《民法典与百姓生活100问》等书籍,销量和社会反响良好。  

同时,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也认真履职,以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建议。  

“去年以来,我重点关注了二手书回收利用和‘四全媒体’建设两个领域,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调研,目前建议已经成稿。”别必亮表示,如何让二手图书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在全社会树立起爱书、用好书的新风尚,值得思考。  

“新书都卖不出去,你还要关注二手书市场?”当妻子得知别必亮的关注点后,不禁对其提出质疑。  

但在别必亮看来,新书卖不出去归其原因有策划能力弱、未能满足读者需求等诸多因素,而二手书大多数是已经经过市场考验的,二手书市场是图书市场的晴雨表、风向标,可以直接给图书出版提供参考。  

去年受疫情影响,别必亮也改变了他的调研方式,在走访二手书市场的基础上,通过与相关部门、二手书市场老板微信、电话交流,了解其经营困难和问题,从而提出建议。  

“现行的《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没有针对二手图书的特殊性专门规定,因此我将建议相关部门完善二手书回收利用条例,比如二手书应交由有资质的机构回收,而不是论斤卖废纸等等。”别必亮说,节约不应只局限在粮食,应该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二手书进行回收利用也是厉行勤俭节约、减少资源消耗、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曾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