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云浮云城区腰古镇人大引领人大工作新跨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3-02 15:34:31

原标题:云浮人大:云城区腰古镇人大善用监督方式引领人大工作实现新跨越 

近年来,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腰古镇人大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把监督贯穿于服务镇中心大局之中,善用监督方式引领腰古镇人大工作新跨越,助力破解困扰腰古镇多年的发展难、用电难、出行难等瓶颈问题,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有力推动了腰古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发展大计,专题询问成为改进工作的“催化剂”

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近年来,腰古镇的项目建设得到重大进展,投资150亿元、占地面积2800亩的金晟兰优特钢项目,投资70亿元、占地1500亩的万洋众创城项目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户。面对重大项目落户建设的重任,腰古镇党委政府最紧迫的任务是征地拆迁,解决项目建设的用地问题。腰古镇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点和落脚点,通过组织视察调研、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座谈研讨等方式,为腰古镇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并围绕镇经济发展进行了专题询问,提出了要抓住契机,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解决征地留用地问题,加快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步伐;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推动金晟兰、万洋众创等重大项目尽早投产、尽快发挥效益等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有益参考。


聚焦短板不足,工作评议评出压力和动力

近年来,腰古镇人大聚焦经济社会和民生工作中的短板不足,帮助政府有关部门找准工作症结,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随着金晟兰优特钢、万洋众创城等项目的落户及动工建设,腰古镇人大主动适应新形势,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作为年度监督重点,并将镇安监所列入年度工作评议对象,组织了镇各级人大代表对其进行工作评议,切实推动安全生产监督工作落实,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从而确保了腰古镇延续了历年均无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良好态势。


聚焦三农问题,专题调研破解焦点难点问题

近年来,腰古镇人大立足农村,关注三农问题,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旅游等开展专题调研,引导代表们发挥优势,在三农领域实现履职成效,力促破解三农问题。腰古水东村程可、程锦庆等代表带领村民结合水东特色理学文化对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进一步挖掘古村落的文化魅力和底蕴,打造水东古村落美丽乡村成为云浮网红打卡点,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腰古村覃红梅等代表,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52户贫困户入股腰古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规划建设500亩发展剑花种植项目和可容纳70多万个食用菌苞的食用菌培植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聚焦群众关切,代表约见有效解决群众身边问题

前几年,腰古镇“用电难”成为当地一个难题,辖区内的用电由南华电业公司提供,由于该公司没有足够的资金对供电设施定期维护更新,造成供电不稳定,大功率的电器无法使用,且每逢刮风下雨,经常会跳闸停电,电器常常会因此而损坏,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腰古镇各级人大代表也纷纷向镇人大反映群众用电难的情况。考虑到用电问题影响一方百姓的生产生活,腰古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约见了南华电业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沟通磋商解决问题。经过多方努力和上级的支持,促成南华电业公司与云城供电局签署了移交协议,将全镇范围的电网改造纳入了云浮供电局的投资计划,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覆盖全镇13个村(居)委96个自然(行政)村。全镇电网改造已基本完成,群众用上了放心电、安全电,用电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聚焦民生关注,代表票决民生实事推动落地见效

腰古镇人大积极推行民生实事票决制,首先通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及各村居委人大代表联络站广泛征集意见,将意见收集汇总后交由镇人大主席团进一步讨论论证。按照公益、民生、普惠以及先急后缓的原则,对征集到的民生项目进行论证分析,并与镇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确保所确定的项目能办到、能办成,不选假大空、不切实际项目,做到选一件、办一件、成一件,确保民生实事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腰古镇人大把首次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督办工作要点,多次组织人大代表通过调研、视察等形式,全程监督项目实施情况,加快推动项目建成见效,力促民生实事项目办成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其中农村配电网建设项目,解决腰古镇13个村(居)委共3.5万多人以及厂矿企业的用电难问题;建设了腰古大桥、朗心桥和改造了升平桥,解决联强、黄岗塱、永昌、升平等村委近万群众的出行难问题。目前这两个项目已完成,各级人大代表对电网改造和大桥建设高度认可,满意率达到100%,民生工程真正赢得了群众的民心。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