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巩建丽:情牵民生事履职在路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3-02 14:35:00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巩建丽:情牵民生事履职在路上

巩建丽参加国际机床展览会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全国人大代表巩建丽有点着急:“脚崴了,韧带断了,偏偏在这当口儿!”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赴京履职近在眼前;与此同时,作为刚刚完成改制的中国通用集团下属天津第一机床有限公司装配部副主任的她,新产品试制重任在肩。

脚不能动,活儿也不能耽搁。电话指导、微信答疑、解决问题……工作忙碌归忙碌,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使命,她始终牢记于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今年是巩建丽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4个年头,接待群众,服务群众,她不辞辛苦,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最初的誓言。

关情最是民生事。因为常年扎根基层,掌握一线情况,4年来,巩建丽关注最多的就是民生实事。从为千千万万的技术工人发声,建议提高工匠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到如何做好法治宣传,更好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再到关注非津籍老人如何享有更多福利……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尽己所能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去年全国两会,带去的是关于如何更好保障居民采光权的建议,一经提出,就受到多个部门的关注。”今年全国两会,巩建丽准备提交的建议依然事关民生,很接地气。

“是关于解决社区停车难问题的!”巩建丽说,她关注这个问题很久了,最初是有群众向她反映,后来她又进行了大量走访调研,发现很多社区存在“地上车位停不下,地下车库没人停”的怪现象。

造成这种怪现象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诸如地下车库的车位只卖不租,且价格昂贵;社区地上车位停车监管缺位;地下车库位置规划不合理……对此,巩建丽提出3点建议:合理规划设置地下车库的位置和车位数量;降低地下车库车位的准入门槛;强化社区对违规停放车辆的监管。

巩建丽说,今年的建议还在不断打磨阶段,希望尽善尽美。“曾有人问我,履职全国人大代表这么多年,是不是已经得心应手,我的回答是,越发感觉学得不够。”这些年巩建丽一有空闲时间,就给自己“充电”,今年年初实施的《民法典》就成了她不离手的“掌中宝”。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人民放心中,履职在路上。“全国人大代表是国家和百姓之间的‘传声筒’,既然选了咱,咱就要履好职、尽好责。基层的声音要反映上去,国家的政策法规也要传达下来……”距离全国两会召开的日子越来越近,巩建丽的脚伤还未能痊愈,急归急,但她心里早已有了决定──哪怕拄拐,也要赴京履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