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浙江金川街道人大工委“三招”破解用工难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3-01 13:56:04

原标题:常山县人大金川街道工委“三招”破解春节后用工和务工“两难”问题 

为更好保障春节后企业用工以及群众务工需求,浙江省常山县人大金川街道工委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一方面对外来务工人员开展留常过年“一起吃顿年夜饭+代表组团来拜年”等关怀活动,推动外来务工人员继续留常就业;另一方面在用工企业与当地务工群众间“穿针引线”,当好“媒人”,全力推动老乡留老家就业。通过有序发动,成功组织355名意向人员参加了2月底举行的常山县春季小型招聘会,现场意向签约登记288人,意向签约率达81.1%,实现新突破。

一是关怀慰问暖人心,让更多新常山人稳岗就业。人大金川街道工委积极响应省市县“就地过年”的号召,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走访慰问、赠送生活物品、组团上门拜年等方式,主动做好辖区各村5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工作,以人文关怀推动企业员工稳岗就业。如,县人大代表何文仙多次上门走访留村过年的12名斯凯孚轴承基地员工,全力解决生活难题,并邀请其共进年夜饭、感受家的温暖;县人大代表、云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云水,通过吃年夜饭、发红包、赠送物资等形式表达企业的关爱,用人文关怀推动外来务工人员稳岗就业。

二是穿针引线搭平台,让更多老乡家门口就业。通过全面摸排,共储备1300余名后备劳动力资源,建立完善新春用工“需求库”。同时,组织代表对浙江先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10家重点企业通过实地考察、电话咨询等方式,了解企业提供的工作岗位、薪酬待遇、生活安排等求职者关心的事项,将企业最真实的信息传递给群众,打破企业与村民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企业和群众的精准高效对接。

三是线上线下齐发力,让家门口就业成为新风尚。牵头组建了钉钉招聘服务群、创新设立线上“云工厂”,通过线上发布、线上直播等多种形式持续发布优质企业岗位需求信息。线下制定任务清单,分工到人,责任到人,将招工任务分解到全体代表、议事员以及网格员,通过进组入户,发放招工宣传单,开展一对一宣传政策,进行一对一精准登记。春节期间,组织辖区内各级代表累计发放了宣传册等资料1000余份,张贴海报500余张,开展流动车宣传10余次,老乡留老家,家门口就业就是好氛围进一步浓厚,逐步成为一种新的风尚,更好的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