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章煦春:想为选民实实在在做点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26 14:24:34

原标题:阿拉身边的代表|从一份书面意见到一家爱心咖啡馆,她说:想为选民实实在在做点事 

浦东新区成山路上有一家梦工坊咖啡吧。从外观上看,它与普通咖啡馆无异,但推门而入,便会发现这家店的特别之处。店内的几名员工均毕业于浦东新区辅读学校。他们大多有心智障碍,但尝试融入社会、自食其力。作为上海市首家心智障碍青年支持性就业基地,梦工坊咖啡吧接纳了这群特殊的年轻人。在这里,“唐宝宝”殷昊成为一名专业的咖啡师,还拿到拉花大赛冠军;自闭症男孩杨安昆越来越热情,店内搞活动时可以自信满满地担当主持人;零基础开始学做咖啡的吴薇,独创了一款用自己名字命名的饮品“薇薇有点啤”……

看着梦工坊咖啡吧熬过运转初期的亏损,挺过新冠疫情期间的暂停期,到如今逐渐步入正轨,在这里工作的孩子们也慢慢融入职场,浦东新区人大代表章煦春感到格外欣慰。只要一有空,她就会到这家咖啡吧坐坐,点一杯咖啡,和店长于成红聊聊员工们的近况。

三年前,在浦东新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初当人大代表的章煦春提交了一份书面意见,呼吁关注浦东新区辅读学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帮助心智障碍青年拓宽就业渠道。

浦东新区辅读学校是一所对智力障碍儿童及青少年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与康复训练以及职业技术培训的特殊教育学校。为了实现让每一位特殊学生融入社会、和乐生活的目标,该学校与一些企业开展合作,开发社区和社会资源,多渠道提供实习岗位。但由于当前对智力障碍、大龄自闭症青年等残疾人就业还缺乏完善的法律支持,加上社会对智障人群的工作能力及就业需求不甚了解,致使近年来浦东新区辅读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持续走低。

在社区走访时,不少家长向章煦春诉苦。自闭症人群由于存在社交能力的缺陷,就业很难。孩子临近毕业,家长们十分焦虑,他们希望孩子们尽可能延长在辅读学校就读的时间,但鉴于政策法规及学籍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期盼最终落空。

图说:浦东新区人大代表章煦春 刘歆/摄

章煦春调研后发现,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智力残疾人员的相关就业法律、法规或政府文件,但前述法规及文件内容都是原则性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困难。碰到具体问题,往往因为法律规定的不明确,导致无法落实,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智力残疾人员的就业问题,社会可提供的就业渠道少之又少。

2018年2月,她提出《潍坊新村街道关于解决辅读学校毕业生就业、拓宽就业渠道的问题》书面意见,很快得到了浦东新区残联的反馈。2018年年底,梦工坊咖啡吧开业,7名浦东新区辅读学校的毕业生经培训后上岗。梦工坊洗车房、梦工坊面馆、梦工坊超市也陆续开业,接收心智障碍青年就业或实习。

“身为一名律师,能够深入一线,了解到社会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我总想着,要帮助社会做点什么。成为人大代表后,我不仅发现问题,还得让问题得到更多部门的关注,从而寻求解决之道。所以每到开两会,我都很珍惜发言的机会。” 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章煦春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还在律师事务所里倡导为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她带头在社区为居民开展有关婚姻和继承的法律培训讲座,还组织了十多位年轻律师组成夜间门诊律师志愿团,每周为居民提供法律预约门诊服务。

章煦春说,居民们反映的问题看似“很小”,但却是关系到群众生活的实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为基层群众反映问题,实实在在地做点事,心里感到特别高兴。(杨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