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开展会前考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25 15:13:49

原标题:将调研考察中汲取的养分转化为高质量建议议案 

本周,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分别举行了会前活动。活动现场,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对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充满期待。他们说,要将过去一年专题调研、实地考察中汲取的养分转化为高质量的建议、议案、提案,积极履职尽责、踊跃建言献策。

这一年,代表们的站位更高、视野更宽。为提出更多真知灼见,自去年10月中旬至12月底,围绕12个主题线路,53人(次)全国人大代表与市人大代表一起开展会前集中视察活动。线路选择十分丰富,便于全方位掌握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保障的底数。

为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自去年6月下旬至10月底,在沪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了题为“保市场主体,为激发市场活力、恢复市场运行注入强劲动能”的专题调研。据统计,共有56位代表参加该专题调研,占代表团总数的96.5%。

在此次拟提交全国两会的建议和议案中,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们兼顾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服务。比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代表提出要修订公司法;在民生保障方面,代表们将呼吁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同样,一年来,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出(列)席上海市政协各项履职活动1200余人次。81名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244件;21名委员向上海市政协提交提案51件;49名委员向上海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93篇,被采用编报274篇,其中61篇被全国政协采用,21篇被转送国务院相关部委。

委员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责任担当;积极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及活动,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加上海市政协履职活动,贡献智慧力量。围绕“建设高素质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的课题,50位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开展协同视察,先后赴复旦大学等三所高校实地视察,与部分高校负责人、教师代表交流座谈,形成协同视察报告。并通过视频会议向全国政协汇报,并与相关部委互动交流。

今年将有102位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会,他们将积极履职,踊跃建言,交出高质量履职答卷。(王嘉旖 周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