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绍兴市人大监督推进人民城市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25 14:39:28

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打造具有绍兴特质、“三生三宜”的人民城市,抓住关键环节,打好监督组合拳,为绍兴率先走出人文为魂、生态塑韵的人民城市发展之路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强化执法监督,推动古城“三位一体”大提速。通过视察踏看、走访座谈、听取汇报、开展知晓度及满意度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实施一年来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监督,查找问题不足,提出建议要求,推动古城保护、民生、发展“三位一体”大提速。市政府专门出台贯彻实施规定三年行动方案,绍兴古城保护利用“一部法规、一个部门、一项基金、一张清单”“四个一”体系让古城保护利用迈入常态化、专业化、制度化轨道。2020年推进古城保利用项目25项,投资50.6亿元。

二是开展专题视察,推动交通“三高一地”大发展。着眼于交通在人民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先导作用、支撑作用和带动作用,组织开展高水平交通强市专题视察,提出审议要求,监督推动高速、高铁、高架、地铁“三高一地”大发展。绍兴列入沿海(辅)通道、浙皖鄂通道等2大国家级综合运输通道省级规划,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三条以上高速”。2020年年累计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326.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0.8%,投资总量跃居全省前列。

三是组织专项监督,推动无废“三化一平台”大建设。2019年,绍兴入选“11+5”全国首批、浙江唯一的“无废城市”试点城市。市人大高度关注,组织开展专项监督,合力助推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信息化平台“三化一平台”大建设。2020年9月,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推进会在绍召开,浙能2500吨污泥焚烧项目、循环产业园二期焚烧厂项目等52个项目建设,凤登环保有机废液水煤浆无害化处置技术等13个技术项目实现应用。绍兴“无废城市”信息化平台作为省政府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投入运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