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温州瓯海区人大助推法治瓯海建设落地见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25 14:37:12

原标题:温州市瓯海区人大“四聚焦”助推法治瓯海建设落地见效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精心选题,精准监督,注重创新,务求实效,助推法治瓯海建设落地见效。

一是聚焦权利规范运行,监督实效持续增强。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开展行政处罚法执法检查。历时3个月对全区34个执法单位行政处罚情况进行详细走访调查,全面了解全区行政处罚实际情况,深入调研社会热点焦点和执法体制机制建设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形成全面客观的调查报告报区委审阅,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督促区政府进一步规范执法、依法行政,切实提高执法监督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是聚焦维护法制统一,规备审查成效明显。2020年共审查区政府报备规范性文件23件,对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主动重点审查,提出修改意见3件。规备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得到省市人大充分肯定。撰写关于区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计划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案例,被全国人大、省人大收录规备审查典型案例。

三是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平安瓯海建设。跟踪监督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落实,推动区公检法司机关分别成立工作专班,进行专题部署与研究,采取系列有效措施,有力推进审议意见落实,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达到了良好的预期效果。跟踪监督大调解机制建设情况审议意见落细落实,推动区政府从财政、编制上保障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提高人民调解经费、增加调解人员编制等审议意见得到落实解决,助推全区大调解机制建设提质升级。

四是聚焦“最多跑一地”,助推矛调机制改革。专题开展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调研,结合瓯海实践提出建立“两代表一委员”调解人才库、社会治理效能向下延伸、强化协调指挥和社会风险研判等相关建议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促进全区矛调改革工作取得实效,推动全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