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英德市横石塘镇人大选准做实民生项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25 14:27:50

原标题:

清远人大:英德市横石塘镇人大“三步法”选准做实民生实事项目 

去年以来,广东省英德市横石塘镇人大广泛搭建载体平台,积极探索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征集遴选机制,确保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得准、集得广、选得实、得民心,有力地促进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广泛参与,代表踊跃建言惠民生

根据《横石塘镇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2020年11月,横石塘社区、前锋、龙新等3个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同步召开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征求意见会,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活动,明确了项目征集时间、途径、内容和范围等。

会上,代表们围绕镇中心工作,立足改善民生,按照可行性、公益性、普惠性等原则要求,从道路建设、危桥改造、水利兴修、环境整治、医疗教育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个方面踊跃建言献策。


广纳民意,代表进站入村问需于民

2020年12月,横石塘镇人大以全镇3个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和8个人大代表联络点为阵地,组织代表进联络站(点),开展了以征集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为主题的走访调研活动。通过接待、走访、约访、发放项目征求意见表、实地查看等方式,人大代表面对面、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在征集过程中,代表们认真履职,深入各村(社区),走到群众中,认真记录、仔细分析,关于加快原横石塘中心小学改建成公办幼儿园建设进度、扩宽横石塘中学至维塘村路段、修复龙建村东西灌溉水渠等一大批群众呼声最高、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被一一记录汇总。据统计,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接待群众325人,发放征求意见表218份,收集意见建议60条。


分类整理,“三步法”回应群众关切

2021年1月,横石塘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前一阶段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和筛选,以“三步法”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第一步:提速保质完成短期可行项目。由相关职能部门对征集到的项目进行论证,对具有可行性、短期(三个月内)能办理完成的项目,交由有关代表联络站,按照意见建议处理制度和“一事一解决”制度进行办理答复。

第二步:形成初步候选项目。对能当年实施、当年完成、当年见效的项目,汇总形成初步侯选项目。初步候选项目将提交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研究确定候选项目,最终提交镇人大会议上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

第三步:建立实事工程项目库。未能进入本年度初步候选项目的项目,全部纳入“实事工程项目库”管理,作为下一年度的备选项目。

目前,修剪利民路两侧绿化树、深圳街路面维修、调整圩镇路灯位置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扩宽横石塘中学至维塘村路段、Y596线黄岩段道路硬底化建设等项目成为初步候选项目;加快原横石塘中心小学改建成公办幼儿园建设进度、修复龙建村东西灌溉水渠及前锋村长岭尾门口段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纳入“实事工程项目库”。

横石塘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民生实事项目征集阶段发动人大代表广泛听取和收集民意,可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倾听和反映群众的意愿与呼声。通过推行“三步法”,将民情民意化作改善民生的不竭动力,确保了民生实事项目选得更准更实,真正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了群众的呼声与关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