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茂名人大采取扎实措施提高代表建议质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25 14:26:26

原标题:

茂名人大:各方齐努力共同提高代表建议质量 

为了更好地提高2021年的代表建议质量,促进代表行使权利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广东省茂名市人大常委会采取扎实措施推动该工作的推进。


首次派出工作组指导代表建议工作

为了开好今年的茂名市人大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在去年10初就开始动员、部署做好人大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筹备工作在注重各类报告、文件的撰写校对以及会议的日程安排等常规事项的同时,常委会主任会议认真讨论如何进一步提高人大会议质量的问题,真正把人民代表大会开成一个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大会,开成解放思想、团结鼓劲、加快发展的大会。会议认为“代表建议的内容高质量是会议高质量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必须高度重视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工作。”为此,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就代表建议工作向区(市)人大常委会发函(《关于协助做好市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提出建议工作的通知》),与此同时,第一次明确要求以大会筹备处的议案建议组为主要成员成立工作组,赴各区(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驻各地代表准备建议议案的情况,并就此进行辅导、引导。

1月中旬,常委会代表议案建议指导组到各地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研指导工作。“这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历次会议筹备处议案建议组的组长都是我来做,往年我们都是‘等米下锅’今年却是‘找米下锅’,组成工作组到各地去了解情况,指导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农村农业工委主任陈春球说,“这虽是第一次,但这样的指导对提高代表建议的内容质量效果是肯定的!”


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服务代表开展活动

为了提高服务代表履职的工作水平,市、县人大常委会更加重视人大会议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组织、谋划。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精心制定代表活动的工作方案。各区(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市的统一部署,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组织好代表活动,在代表活动开始前,主动向代表了解他们关心点、关注点,根据代表的业务特点、工作时间安排,结合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心工作、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及人大相关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活动的选题,让代表活动真正贴近基层、符合实际、走进群众,让代表真正做到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去联系群众、了解情况,使代表活动能够真正深入下去,掌握到更为准确、真实的民情民意,提出更具广泛性、更有价值的建议。

“今年信宜市人大常委会在广泛征求代表意见后再确定集中视察的选题,视察活动有集中、有分组、有个人,选题更精准方法更灵活,再结合平时参加代表联络站组织的各种调研、视察等活动掌握的情况,让我们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以及民情社情等情况有了充分的了解,这就为我们出席市人大会议作审议发言和提出建议提供了扎实的履职保障。”市人大代表熊德海说,“今年我对国家机关的工作的知晓度更高,对民情社情了解也更深更透,这也为我提出更好的建议打下了基础。”


人大代表积极回应认真撰写好建议

市、县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工作的重视,更好地调动了代表参政的积极性、主动性,代表履职的方向性、责任感都有了较大的提高。

“继去年提出的建议《关于加快茂名市工业园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袁古洁市长领办建议,今年提出《关于优化投资环境,出台〈产业用地指南〉的建议》的又被作为重点督办建议候选项目。”熊德海说,“人大代表通过合理合法地提出反映民意、汇聚民智、惠及民生、推动发展的建议,促使政府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月6日召开的茂名市第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共83件,件数与往次会议基本持平,但所提建议的全局性、代表性、可行性更强,质量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代表建议内容的高质量,为国家机关高质量办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以预见,今年代表建议办理肯定有会有不一样的效果,代表作用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彰显。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