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河源人大代表发力助推百亩水田复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24 11:05:05

原标题:

河源人大:人大代表发力 助推百亩水田复耕 

牛年春节过后,很快就要进入春耕时节了。在河源市东源县骆湖镇杨坑村,村民们兴致勃勃地盘算着春耕播种计划。大家高兴地说,在人大代表的推动下,村里去年修建了机耕路,随着机耕路的建成,村里丢荒多年的百亩耕地开始复种了。

“以前,村里没有机耕路,只有四五十厘米宽的田埂,耕种起来十分不方便,后来许多人都不愿意种田了。”村民周旺兴说,由于道路不便,车辆无法进出,村民们靠挑器械和农作物进出,导致杨坑村二村周边的100多亩水田丢荒多年,长满了杂草,村民出行都要绕道而行。看着好好的耕地变荒地,作为二村村长,周旺兴心痛不已。2018年,杨坑村代表联络站建成后,他第一时间到代表联络站反映情况,希望人大代表能帮忙协调,修一条机耕路,继续将水田耕种起来。

得知情况后,周雄青代表立即组织其他人大代表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村民的想法,并将情况整理后向上级反映。由于建设机耕路涉及到30多户村民需要让地,为做好前期的征地工作,周雄青等人大代表多次上门动员,做好相关村民的思想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所有村民同意修建机耕路。同时,代表们还积极向县人大常委会反映情况,再由县人大常委会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协助做好路口的土地征用和铺设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去年6月份,一条长800米、宽2.8米的水泥机耕路修建完成。村民们说,现在种田不用再挑稻谷回家了,车辆可以开到田头直接运稻谷,大家种田积极性特别高涨。更让村民高兴的是,现在出行不用再绕道了,闲暇时还可以在村里散散步。

与此同时,为更好地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去年7月份,在代表们的推动下,杨坑村对大撇椴三面光水渠进行建设改造,经过数月的辛苦努力,三面光水渠改造终于完工,村民们告别了“一到下雨天农田就被雨水淹没”的烦恼,高高兴兴地计划着复耕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