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民主立法工作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23 14:28:25

原标题:赵光君赴杭州市西湖区开展民主立法工作调研 

2月20日下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一行赴西湖区,走访省人大立法基层联系点和代表联络站等地,就深入推进民主立法开展调研。他强调,民主立法的核心在于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充分利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代表联络站等载体,借助数字化手段,不断创新民主立法工作机制,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使地方立法更好地反映民生、汇聚民意、集中民智。

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新确立的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赵光君在听取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是全过程民主在立法工作中的具体体现。赵光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联系点各项工作,让立法工作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一是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民意的“直通车”。要落实《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完善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要注重强化数字化支撑,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助推立法信息采集工作,打通立法听取民意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开门立法的“最前线”。要发挥立法联系点的优势,架好“连心桥”,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有效途径,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主动性,使立法联系点成为践行全过程民主的有效载体。三是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法治宣传的“新窗口”。要主动宣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时掌握最新的立法动态,切实把立法征求意见的过程变成宣传和普及法律法规的过程,把联系点打造成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窗口。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做好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推动联系点工作提质增效。

在走访西溪街道文三人大代表联络站,了解联络站规章制度、代表接待活动安排等情况后,赵光君指出,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是传递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在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实效上下更大功夫,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立法需求,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赵光君一行还考察了西溪湿地数字停车系统,他强调,数字经济是浙江的“一号工程”,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要全面贯彻刚刚召开的省委数字化改革大会和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视频推进会精神,认真实施《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不断加强数字领域地方立法,为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同时,要强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对立法工作的支撑,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整理、反馈机制,推进智能辅助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确保我省高质量立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祖年、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何晓明等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