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23 14:18:21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

为做好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准备工作,引导江苏团代表提出更高质量的议案建议,2月22日下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在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震宁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出席会议。

会上,担任江苏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的8位全国人大代表和12个江苏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议案建议准备工作情况及阶段性成果、9位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发言。会议就聚焦支持江苏苏南地区创建区域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协同推进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发展、着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切实促进后疫情时期文旅产业全面复苏、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选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震宁在讲话中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基层一线的意见,在全国人代会上以议案建议的形式提出,是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圆满完成大会任务的具体体现。

陈震宁就议案建议的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强调,要提高站位、把握大局,充分认识做好今年人代会议案建议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次全国人代会上将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各位代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要求上来,依法提出高质量议案和建议,推动方方面面凝聚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的智慧和力量。要注重质效、求准求精,共同推动今年议案建议整体水平得到新的提升。要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出发,注重议案建议选题的精准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把全省人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事关江苏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带到大会,推动相关问题的高位协调解决,为江苏发展争取更多更好更到位的政策支持。要群策群力、落细落实,认真做好会前有限时间内的修改完善工作。在确定议案建议选题、酝酿形成议案建议过程中,要协助代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了解拟提出议案建议所涉及的相关政策、统计数据和背景资料,抓紧做好修改、充实、完善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葛道凯、王秦、谢志成、戴元湖、王天琦、陆永泉、陈杰、费少云、窦希萍、车捷、余瑞玉、刘忠斌、欧阳华、赵伟、秦光蔚、朱小坤、何健忠,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吕德明、储永宏、孔海燕、顾小平、杨时云、杨志纯、王汉春,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王林、曹远剑、袁功民、杨勇、秦一彬、张一卒、陈志红等参加会议。(作者/崔侗 摄影/曹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