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东莞人大代表推动道滘镇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23 14:08:53

原标题:

东莞人大:人大代表积极作为推动道滘镇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1月25日,东莞市道滘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迁到新址。此前,社卫中心原址的门诊大楼是旧建筑改建而成。随着近年来业务逐步完善,病人日渐增多,狭小紧凑的就诊环境给群众就诊带来诸多不便。

道滘镇人大代表关注这一情况后,积极履职,推动了镇社卫中心的加速建设。

事实上,除了镇社卫中心外,近两年来,道滘镇人大代表还积极履职,有效推动道滘镇停车难等问题的解决。


创新履职方式 组建代表小组

为了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灵活性,运用代表专业特长,进一步创新代表履职方式,道滘镇人大2019年初制定了《道滘镇开展“小分队大作为”人大代表专业小组主题活动方案》,把全体人大代表分成八个代表小组,各代表小组设组长、副组长,共有76名市、镇人大代表被分入各代表小组。

各小组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和镇中心工作,结合人大代表专业小组的专业属性,自行选取活动主题,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开展代表活动。

“以人大代表小组的方式开展活动效果很好,我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有针对性地参加活动,有针对性地对某项工作进行监督,效果更为显著。”镇人大代表朱澜说。

“这一举措,能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的履职渠道。即便是在人大会议闭会期间,代表们也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履职尽责。通过小分队调研、视察、咨询等,凸显了大作为。”镇人大负责人也表示。


充分发挥作用 解民忧纾民困

市人大代表林意珊是道滘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也是卫健专业小组的副组长。道滘镇社卫中心的搬迁,离不开他和代表专业小组其他成员的共同努力。

原来,随着各项贴心服务的开展,不少群众愿意到道滘镇社卫中心就诊。但社卫中心原址比较狭小,排队候诊的大厅就像普通家庭的客厅一样大,20个群众来看病,后面的人就要排队到屋外的大街上去了。此外,由于没有电梯,行动不便的患者和老人上下楼也比较吃力。

这一情况,林意珊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觉得,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社卫中心的一员,都应该为改善群众的就医环境鼓与呼。

为此,林意珊多次组织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开展调研,走访联系群众。2019年,在市人大会议讨论期间,林意珊根据掌握的情况,抓住时机,提出新设社卫中心的建议,同时还讲解推动社卫中心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意义。

有了人大代表的及时建议,有了市层面的政策支持,道滘镇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进行选址调研,最终决定在南城村委会旁新建社卫中心大楼。

2019年6月,新社卫中心大楼开始动工建设。为更为科学地规划新社卫中心,林意珊还率卫健专业小组多次前往市中医院与大朗镇新社卫大楼等考察学习。在建设过程中,林意珊所在的卫健专业小组发挥专业特长,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了解工程进度,到现场掌握建设情况,并提出完善布局的建议。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新社卫中心于今年1月底交付使用,新中心建筑面积约2300平方米,主楼4层,配有电梯,分别配有全科诊室、金牌家庭医生诊室、妇女保健科、检验科、B超室、心电图室等临床一线和辅助科室。

不仅是道滘镇新社卫中心的建设,近两年,市、镇人大代表依托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和自身优势,还推动了道滘镇停车难等一系列难题的解决。

道滘人大城市管理小组聚焦该镇的停车问题,长期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代表们积极联系群众,听取群众对停车位管理现状、限时收费、收费标准等方面意见,以及对办事车位供给的有关诉求;同时,主动联系城管分局反映群众诉求,深入了解部门治理“停车难”的具体措施和工作计划,积极参与镇“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研究,提出通过行政管理、增加车位、市场调节等方式,贴合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出行问题的意见建议。

经过前期建设,2020年4月1日,道滘镇以中心区652个停车位为试点,实行“智慧停车”管理,提高车位使用率和周转率。通过系列措施,镇中心区“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出行秩序明显改善,城市品质得到大幅提升。


监督民生实事 助力项目实施

2020年1月19日,在道滘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了十件民生实事。民生实事票决产生后,镇人大制定工作方案,由各代表小组跟踪监督民生实事进展。实行“一小组一项目”全程跟踪监督民生实事,由一个代表小组跟进一个项目,每季度开展不少于一次视察,通过专题询问、集中视察、日常督查、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助推项目进展,积极建言献策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与职能部门共同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

根据部署,镇人大每季度还召开一次人大代表小组监督民生实事工作会议,由各代表小组组长汇报视察情况,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推进情况,并对一些难点难题提出建议意见。各代表小组每次开展监督工作后,形成监督工作简报,在年底前,形成监督项目的综合监督报告,内容包括项目基本情况、建设完成情况、群众对项目评价如何等,为民生实事顺利推进、确保工作成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道滘镇的“厕所革命”专项行动为例。为了推动这一民生实事项目加快落实,道滘人大代表生态环保小组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根据《道滘镇市、镇人大代表分组监督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方案》的安排,去年10月,代表们还开展视察活动,实地查看镇内的4座正在升级改造中的公厕的建设进展情况,座谈听取全镇公厕升级改造工作进展,并就此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在代表的推动下,道滘镇“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持续推进。2019—2020年,该镇共计投入2062.56万元,顺利完成了全镇66座公厕的升级改造任务。

“利用各小组专业特长开展专题活动,既有利于代表更广泛地联系群众,做好调查研究,也有利于在专业方面集思广益,助推镇委、镇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和‘智囊’保障。” 镇人大负责人介绍说。为保证小组活动的正常开展,镇人大还为各小组活动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自成立专业小组以来,开展主题活动达到50余次。专业小组围绕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和镇委、镇政府的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展开,既为推进重点工作提供了监督力量,也进一步丰富了代表的履职内容。同时,各个专业小组也展开自定主题活动,使得人大代表在人大会议闭会期间深入社会各个方面,把群众的琐碎事作为切入点,使群众的声音听得见、传得上、回得快,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形成一种良性互动,让老百姓感受到了“人大代表就在我身边”。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