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惠州水口街道人大工委开启首民意直通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22 10:32:07

原标题:

惠州人大:惠城区水口街道人大工委开启首列“民情民意直通车” 

2月18日上午,惠州市惠城区水口街道人大工委在下源村试点开启首列“民情民意直通车”,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选民、收集民情民意、依法履职搭建工作平台和载体。


搭“好”平台

据了解,水口街道人大工委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以“集民意、聚民智、解民忧”为目标,积极打造基层人大联系服务群众信息管理系统平台,引导村民通过手机等“掌上”渠道参与村级治理。目前,该平台设置有“民情民意随手拍”“民意信息员”“建言献策”三大栏目。


激“活”平台

为畅通“民情民意直通车”,水口街道人大工委三管齐下:一是培训“民意信息员”上平台发布信息,既反映情况,又督促代表履职;二是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和专业代表小组活动,对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在平台发布;三是依托“民情民意直通车”不定期开展“农村广场论坛”活动,邀请村民共同研究对策。


用“实”平台

接下来,水口街道人大工委将借助“民情民意直通车”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

招募“民意信息员”,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五个一”活动:走一走,到每家每户拉家常,听民声;拍一拍,为乡村环境整治“挑刺”;说一说,用百姓话探讨人文与环境的发展对幸福生活的重要性;做一做,看到垃圾主动捡,让乡村靓起来;帮一帮,“远亲不如近邻”,谁家有事尽所能帮一把,让乡村更和谐。

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村居”教育实践活动,向村民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促进乡村振兴工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