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牛年使牛劲 春早争朝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海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18 15:48:36

在不知不觉中,春节假期已经过去,我们迎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各项工作从即日起正常有序运转,我们要以不怕苦、勇向前的牛劲、牛力,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狠抓落实、奋力拼搏,为做好今年的工作、确保“十四五”顺利开局迈好牛年奋进的第一步。

在今年的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三牛精神”是党的鲜明标识和独特基因,也是建设自贸港的动力所在。在万物萌生的早春时节,弘扬“三牛精神”,就是要激扬牛劲牛力牛精神,激发争分夺秒、埋头苦干的劲头,带动人们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孕育自贸港建设无限生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新征程,使命艰巨、形势严峻。常言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在“春耕”的大好时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怀抱梦想再出发,人人苦干实干、个个担当尽责,把希望的种子尽快播撒在琼州大地上,奋力续写自贸港建设的新篇章。

尤其是今年,抓落实的任务非常繁重。春节前召开的省两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对海南今年以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工作能否尽快打开局面,关键在能否全力抓好落实。迎着春天的朝阳,我们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以抓落实的新成效激发海南发展新气象。要甘当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各项工作;要勇做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敢试敢闯、大胆创新;要愿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勇于负重、甘于奉献,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自贸港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回望来路,我们大胆试,大胆闯,奋力拼搏,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面向未来,只要我们牢记初心使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扑下身子的扎实作风,劲头十足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定能开创海南发展新境界。新年新气象。我们要告别思想懈怠、焦虑等“节后综合征”,抛去“不出十五不算过完年”的老黄历,从牛年上班第一天起,就使牛劲,出牛力,积极弘扬“三牛精神”,汇聚起“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为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抢好“春耕”!(魏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