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56位在沪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做履职表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18 14:28:35

原标题:为了这件事,56位在沪全国人大代表走访中远海运、华为、叮咚买菜..... 

  2020年是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浓墨重彩的一年。疫情是一场大考,不仅考验出城市治理体系的成效,也考验出人大代表们的履职担当与表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全力以赴,迎难而上,他们或白衣执甲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或大力捐款捐物,或推动复工复产,或立足本职献计献策,提出了大量有深度、有温度的代表建议。比如 王俊峰代表呼吁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立法;丁光宏代表提出尽快建立国家医疗急救物资储备体系;陈晶莹代表领衔提出了关于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议案……

不仅如此,这一年的专题调研主题也锁定了“疫情下的企业生存”。从去年6月下旬开始至10月底,上海市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了以“保市场主体,为激发市场活力、恢复市场运行注入强劲动能”为主题的专题调研活动。据统计,共有56位代表参加了调研,占代表团总数的96.5%。

“前年我们的专题调研之一也跟实体经济有关,但是主题方向不一样,前年是激发企业活力,去年是疫情背景下如何稳就业、保就业。”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组召集人之一丁光宏说,调研组先后赴中远海运、重塑能源、威派格、华为、叮咚买菜等企业走访,还邀请罗氏制药、三问家居等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介绍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疫情下,政府发布了各项纾困惠企政策。调研中,代表们发现,各项惠企政策虽在一定程度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但在具体操作中部分政策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还存在一定“断点”。“政策落实的中间环节太多,不能及时传递到所需帮助的企业手里,而且企业遇到的难题是千变万化的,‘一刀切’的纾困解难政策很难适合不同企业的不同需要。”丁光宏说,调研中发现个体工商户忙于生计很难关注或申请普惠政策,亟待运用技术手段增加惠企政策透明度和可获得性。

“我们试图从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深入调研当前市场主体面临的问题及其原因,把不同类型市场主体在目前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最直接、最鲜活、最充分地反映上来,力求真实掌握第一手资料。”丁光宏说,此次调研既立足上海、又着眼全国;既抓住宏观层面的问题,又注重微观操作、从具体问题入手。大家一起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经过研究汇总,最后形成颇有质量的调研报告。不少代表还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考虑从不同角度将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议案和建议。

更宽视野的调研为代表们建言献策打下坚实的基础。去年10月中旬至12月底,围绕12个主题条线路,53人(次)在沪全国人大代表与上海市人大代表一起参加集中视察活动。“相比往年,集中视察线路选择更丰富更多了,对提出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建议很有裨益。”一位参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集中视察的代表说,他对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领域有了更多了解,对如何保障大数据安全也有了更深兴趣,他打算提交数据安全立法方面的建议。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上海代表团的58名全国人大代表共提交代表议案33件,代表建议123件。尤其是33件代表议案经代表提交后,全部被大会秘书处列为正式议案,这个成绩可谓斐然。记者了解到,代表们提的这些建议得到了很好的反馈与答复。比如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提出关于完善不动产登记的若干意见的建议。会后,自然资源部网站公布了对这份3226号建议的答复,明确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可以依法由城镇户籍的子女继承并办理不动产登记。这条答复一度引起了广泛关注和报道。“得到如此高的关注,是因为它反映的问题涉及到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顺应了大部分人的期待。”邵志清告诉记者,今年还将继续关注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话题。

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的不仅是承办部门的答复,还有承办部门的及时沟通。全国人大代表柴闪闪说,以往提交建议后,承办部门与代表对接完就没有后续了,如今承办部门对后续办理推进情况也会及时告知代表,他的一份建议就陆续得到了3次答复。(王海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