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有为监督回应群众关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10 11:26:39

原标题:

中山人大: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有为监督 回应群众关切 

2020年,广东省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有为督办、有效督办,着力回应群众关切,丰富监督形式,加强调查研究和跟踪督办,不断改进和创新专题调研的形式和内容,推动中山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瓶颈路”建设工作、老旧小区加装管道燃气工作等取得成效,为中山加快高质量发展做出中山人大应有的贡献。


回应群众关切,确保取得实效

中山市人大常委会一直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工作指导,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记在心里,针对社会影响大、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督促相关部门尽职履职,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

《关于加快推进中山市“瓶颈路”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市交通路网的议案》是中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的大会议案,“瓶颈路”困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市民便利出行,打通了“瓶颈路”,就打通了人民的心路。为进一步畅通城市交通“血脉”,改善城市交通“微循环”,使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区域之间联系更加紧密。为增强议案的办理效果,确保议案高质量如期结案,群众满意,去年,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了6次专项调研和代表视察,制定工作台账对年底急需打通的15条“瓶颈路”逐条督办,对年底动工建设项目和前期启动项目紧密跟踪,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全市急需打通的38个“瓶颈路”项目,按工作计划2020年底需通车15条,动工建设14条,启动前期工作9条。截至2020年12月31日,打通了26条“瓶颈路”、9个项目动工建设、3个项目启动前期工作。


创新监督方式:网民线上问政,问题线下解决

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山人大”开设“回应市民”栏目,推动网民线上问政。2020年有很多网民多次留言集中反映道路交通建设和管理等突出问题,如南外环金字山隧道口及博爱二路至四路上下班严重堵车、沙港东路辅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停滞、老旧小区停车难、十水线道路迟迟不开工等。

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表示,对于网民留言反映的群众关切的道路交通建设管理共性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首次采取组织道路交通建设管理职能部门及相关单位、提出问题的群众集中视察现场督办、现场回应的方式,高效解决问题,群众对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式高效解决民生难题予以高度评价。

此外,不少群众也在市人大常委会微信公众号留言,集中反映对中山市公交发展情况不满意。为全面了解中山市公交发展情况,带着群众反映强烈的公交线路设置不科学等10个公交问题,2020年11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中山市公交发展情况开展工作调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会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10个问题逐个进行认真研究,现场考察论证,及时回应群众。另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对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臭气处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建议办理等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工作开展专项调研。


用好专题询问,增强刚性监督

黑臭水体整治提升工作一直是群众高度关注的环境保护问题之一,2019年,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多次专项调研推动整治工作。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考核年,为加快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打赢碧水保卫战,市人大常委会就中山市中心组团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后,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将询问会上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落实的任务以审议意见的形式送市政府。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工作台账,按照职能分工逐一分解到具体部门和单位,每个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5条黑臭水体的水质情况。此外,为了加大监督力度,促水环境整治出成效,除了专题询问,中山市人大常委会还组织开展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专项调研及代表视察达8次,真正做到持续监督,跟踪问效。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