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温州代表团建言推进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9 11:30:53

原标题:

浙江:建言推进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 

1月26日至30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杭州召开。温州代表团在此间举行全体会议,围绕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省高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为高水平推进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积极建言。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代表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人大各项建设,服务大局有担当,利民为本有实招,系统集成有创新,高效协同有合力,促进省市县乡四级人大有机贯通,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省域治理效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法检‘两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持续提高司法水平,在服务发展、司法为民、改革创新中担当作为、先行示范,赋能提升浙江司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

陈伟俊说,温州将认真贯彻省两会精神,抓好细化落实,不断提升温州人大和“两院”工作水平。建议省人大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和能力提升等方面指导,打造全省街道人大工作的示范。建议法检“两院”在“两个健康”法治研究、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诉源治理、知识产权法庭设立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打造一批法治浙江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汪瀚代表认为,应认真总结法治浙江建设15年来的实践和经验,高水平推进“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要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司法工作,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三个统一,打造具有浙江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司法成果。要聚焦浙江企业“走出去”,深化涉外法治相关课题研究,为维护浙江企业海外安全利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交出了履职高分报表,建议省人大进一步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工作和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指导,深化提升人大教育培训工作。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亚农代表建议,支持指导温州深化开展审判中心制度改革,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一体化、系统化、数字化;支持指导温州开展财产刑执行全程检察监督机制探索,完善刑罚执行制度,彰显司法权威。

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程曙明代表建议,省“两院”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司法协作和互相制约,深入贯彻《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等省委决策部署,共同推进公正司法。

温州市龙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赞代表建议,省人大先行探索制定监督条例,加强对基层人大监督工作的指导。进一步解决人大干部队伍年龄、知识等结构性问题,培育法律、财经、科技等专业人才,推动各级人大干部的培养交流,形成制度性成果。

浙江毅远律师事务所主任吕心为代表建议,深入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保障特殊群体便利出行;充分考虑诉讼参加人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诉讼模式。

同为律师界代表,浙江玉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冯蒋华建议,注重发挥律师“非诉讼”专业在诉源治理中的作用;在司法办公无纸化方面,建议全省统一操作标准,实现规范化、便利化。(王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