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东莞人大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全覆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1-02-09 11:26:59

原标题:

东莞人大: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向基层进一步延伸 32个镇街实现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全覆盖 

在长泰路与莞长路交汇处的莞寓小区,是广东东莞市属人才安居小区,目前可向人才提供安居住房2000余套,入住率超8成。

莞寓小区原是街道属的闲置物业,该小区的新变化,得益于东莞人大探索建立镇一级人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东城街道党委、人大工委和办事处积极推动下,成功让这一闲置国有资产得以盘活,并且每年能为街道增加收入逾3000万元。

事实上,自2019年以来,东莞人大通过试点先行、有序推进,推动东莞市所有镇街建立起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督促各个镇街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也让国有资产使用和经营效益持续提升。


力争交出“明白账”

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是党中央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党和国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重要基础工作。

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意见出台后,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高度重视,相继出台了关于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实施办法和五年规划,并先后召开会议部署推进。

东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2018年,东莞市委出台意见,正式建立市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

在市一级建立起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后,考虑到设计中报告制度只到县一级,未延伸至镇(街道)一级,东莞市人大常委会立足东莞市不设区、不辖县的“直筒子市”的实际情况,决定自我“加码”,探索镇级政府向镇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路径方法。

改革开放后,东莞市各镇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积累形成了规模较大的国有资产。一直以来,镇(街道)属国有资产在改善民生、保护生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面对其家底大、底数不清的情况,如果管理失位,极易出现“账外账”和“小金库”等问题。

同时,东莞人大在前期调研中还发现,基层群众对加强镇街国有资产管理普遍有强烈的愿望。

为了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镇街国有资产管理事务的渠道,保障人民对镇街国有资产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进一步加强对镇街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试水在东莞市镇街一级建立和实施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力争向老百姓交出一本“完整账”和“明白账”。


试点先行探新路

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东莞市人大常委会从发展水平不同的镇中选取了有工作基础、有试点意愿、有代表性的镇作为试点单位。通过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再逐步推开。

2019年4月,经市委同意,市人大常委会确定将大朗、厚街、道滘3个镇作为试点镇,率先推动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向镇一级拓展延伸。

此后的一年多时间,3个试点镇积极主动作为,在推动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建立上积极探索创新,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悉,通过对镇属国有资产进行明确界定、清查,上述3个试点镇首次向人民晒出了镇属资产明细账。

同时,各试点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管理体制不完善、管理手段不科学、统计资料不完整,以及资产闲置、资产低效等问题,结合实际探索制定和落实了相应的管理制度,解决了资产管理的多个重点难点问题。

试点镇还通过清查和分析,采取相应措施,有效地整合了资源,实施科学管理,进一步节约了管理成本,实现了镇属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试点工作的开展和推进,也让各镇街对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特别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有了更深的认识,凝聚了加快推进镇街全面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共识,为全市全面建立镇街国有资产报告管理情况制度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率先实现全覆盖

在试点取得成效的基础上,2020年6月,东莞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联合召开了动员会,深入总结大朗、厚街和道滘的试点经验,并正式在东莞市镇街一级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着力推动各镇街建立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负责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

会后,各镇街迅速落实,在市人大、市政府的指导下,认真学习借鉴试点工作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和探索创新,紧密结合镇街实际,扎实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建立。

在此过程中,各镇街党委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推动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及时出台关于建立和实施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确保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展。

各镇街人大紧紧依靠镇街党委开展工作,建立了由镇人大主席兼任组长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与镇政府(街道办)定期沟通协调制度。各镇街人大也以建立报告制度为契机,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推动镇街建立完整的国有资产监督链条,把问题导向的监督压力传导给工作部门,转化为整改提高的动力,监督推动高质量建立和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

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通过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了解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并在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镇政府(街道办)尽快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实效。

各镇政府(街道办)高标准高质量制定了关于建立政府向镇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实施方案,组织力量扎实开展清产核资,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并根据人大汇总的审议意见,形成任务分解表,交由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和整改。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认真做好指导工作,积极帮助镇街协调解决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难点问题。比如,针对在资产清查过程中镇(街道)属国有资产界定难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召集市财政部门和镇街进行研究,明确镇(街道)属国有资产界定标准,并由财政部门出台指导意见,统一统计口径,确保清查统计口径的一致性和准确率。又如,针对镇(街道)属企业资产监督管理主体不明、责任不清的难题,市政府于去年6月出台《东莞市镇(街道)属企业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东莞市镇(街道)属企业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规范镇(街道)属企业资产的监管,明确由市国资委对镇街资产进行指导管理。

截至2020年12月底,东莞市32个镇街人大均已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镇(街道)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这标志着,东莞已率先实现了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在镇街一级的全覆盖。


资产管理更高效

据介绍,通过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建立和实施,东莞市镇(街道)属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正在不断完善,镇(街道)属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也更趋于规范化、制度化,镇(街道)属国有资产使用和经营效益得到了有效提升。

报告制度的建立和落实,让东莞市多个镇街基本摸清了国有资产的家底。据了解,经过深入摸排清算,东莞市32个镇街目前已亮出了国有资产的家底。截至2019年底,全市32个镇街国有行政事业性资产和企业性资产两大类总额合计1957.76亿元,其中行政事业性资产1112.38亿元,企业性资产845.38亿元。从公布的情况可以看出,东莞镇街国有资产状况总体优良,负债率低,净资产率高。尤其是镇(街道)属国有企业包袱轻、潜力大,风险可控。

与此同时,镇(街道)属的国有资产也实现了安全增值。截至2020年11月,大岭山、东城、沙田、石排、长安、厚街、万江、大朗、企石9个镇街经初步统计,开展清产核资工作让所有者权益增加了49.51亿元。

结合报告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多个镇街闲置资产也被“唤醒”。多个镇街在开展清产核资工作中,针对发现资产闲置的问题,及时采取调剂、出租、出售、对外投资、以物抵押、资产改造利用、资产整合等方式,积极盘活资产存量,有效提高资产利用率和资源配置率。比如,桥头、石碣、长安、东坑、黄江、谢岗、厚街、樟木头、石排、石龙、大岭山、大朗、中堂等13个镇,经初步统计,上述镇已盘活土地、房产等资产计价106.93亿元。

报告制度的实施,还督促镇(街道)属资产管理部门强化责任意识,转变管理理念,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整合资源,减轻企业负担,激发资产经营活力。以万江、南城、中堂等10个镇街为例,相关镇街通过完善管理机制、推进资源整合等举措,共为镇(街道)属企业冲减负债47.66亿元,增加企业资本7.0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制度的建立还让镇街的国有资产转型开发进一步提速。为推进镇(街道)属国有资产健康持续发展,多镇(街道)的企业资产管理部门深入研判经营业务,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企业加快转型开发,取得明显效果。比如,道滘镇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通过镇城投公司与市东实集团旗山公司在南城村、小河村项目开发上深入合作,采取股权分配、按股收益等办法,试行市属企业土地整备模式,土地整备工作取得新突破,其中占地150亩的工改工项目已进入城市更新报批阶段。南城街道有效应对新型业务的冲击,成功将的士有限公司向车辆出租业务转型,使该公司不仅扭转颓势,也实现了更好发展。

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表示,目前,东莞市镇街建立和实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和深化。接下来,东莞市人大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开放的思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人大对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推动镇街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全面深入落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