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亮点解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9 10:39:14

原标题:构建海南自贸港法律法规体系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亮点解读 

1月26日,时任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在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过去的一年,是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凡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在报告中,许俊开宗明义地说,省人大常委会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认真履职,在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中扛起人大担当。

2020年,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推进公共卫生立法,强化公共卫生工作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抗疫大战中的表率作用。加强立法工作,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海南自贸港法,推动自贸港建设所需调法调规工作,加强重点改革开放领域立法,积极推动构建海南自贸港法律法规体系。


谱写战疫赞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秉持人民至上理念,充分发挥人大制度反映和维护人民利益的制度优势,勇于担当、积极行动,在抗疫大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疫情刚刚暴发之时,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就迅速加开一次常委会会议,作出法规性决定,授权县级以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根据防疫需要,发布决定命令,采取限制群聚活动、紧急征用场地和交通工具、调集人员和物资等强力措施,为全省依法抗疫及时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

同时,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及时修改爱国卫生管理条例,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扩大保护范围,全面禁食陆生野生动物,公共卫生法规体系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先后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传染病防治、医疗保障体制改革等情况的报告,提出深化体制改革、加强疾控能力建设、完善医疗保障政策等意见建议,并积极跟踪督促落实,促进一批医疗卫生工作突出问题的解决。”许俊说。

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在推动法律实施、促进疫情防控的同时,高度重视相关人工繁育场有序退出问题,督促省政府出台政策措施,维护了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繁育养殖企业和农户的合法权益。


书写立法华章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把快立法、立好法作为依法履职最突出的任务。一年来,共审议地方性法规或法规性决定44件,其中,通过省级法规或法规性决定25件,批准市县法规12件。

“我们以‘大胆解放思想、加快立法创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实法律支撑’为主题,举办自贸港法律法规体系研讨会,成立立法咨询委员会,使创新立法有了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许俊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在深入调研和依托智库研究的基础上,多轮征询意见,多次组织专题会、协调会、评审会,反复研究论证,最终形成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建议稿,写入60项海南立法需求,并通过多种方式向全国人大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以非常之举加快立法,于去年12月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进行第一次审议。

许俊表示,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着眼于支持重点园区制度集成创新,作出关于海南自贸港洋浦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园区管理体制的决定、关于批准在洋浦经济开发区等六个园区推广适用“三园”特别极简审批的决定;制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海口江东新区等三个重点园区单行条例,修改矿产资源管理条例,制定海南自贸港消防条例。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聚焦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利用和管理推进立法。制定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条例,在全国率先制定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管理地方性法规,修改红树林保护规定,制定生态保护补偿条例。此外,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查工作部署,对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法规进行全面清理。


高扬监督利剑

磨砺人大监督利剑,护航全面深化改革。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坚持聚焦改革发展和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一年来,先后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17个,开展专题询问2次、执法检查7次。

面对疫情给群众就业和收入带来的巨大冲击,省人大常委会扭住稳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民心工程开展监督,深入检查就业促进法及海南省实施办法的落实情况,认真分析“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提出创新职业培训增强就业能力等对策建议,为落实好党中央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发挥了积极作用。

许俊说,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重点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问成效、提建议、督整改;听取和审议省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对监狱法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开展“七五”普法专题调研,就加强自贸港法治宣传教育提出建设性意见。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主体作用。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受理的21件议案、308件建议已全部完成办理,一批代表关切的立法项目、建设项目和政策措施顺利落地实施。(邢东伟 翟小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