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陕西省财政预算执行及草案报告(摘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08 15:06:21

原标题:陕西省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陕西省财政厅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57.2亿元,下降1.3%,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和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全省财政支出5933.8亿元。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6.2亿元,下降8.7%;省级财政支出940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2104.7亿元,增长13.2%,主要是西安等地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加较多;支出2430.2亿元。省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87.8亿元,下降30.1%,主要是疫情期间减免车辆通行费;支出304.7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省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16.9亿元,下降8.8%;支出59.9亿元。省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9.7亿元,下降65%,主要是2019年省属国有企业上缴了一次性特别收益等;支出3.3亿元。

(四)全省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910.4亿元,下降10.8%,主要是应对疫情、减免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088.3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612.6亿元。

二、2020年主要财税政策落实和财税改革情况

(一)坚持生命至上,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建立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机制,安排42.5亿元,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二)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多措并举支持稳住经济基本盘。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省全年新增减税降费650亿元以上。安排政府投资类专项资金582亿元,发行新增债券1031.8亿元,支持高速公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等项目建设。

(三)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三保”等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制定做好“三保”工作10条措施,坚持“三保”的支出优先顺序。财力下沉基层,下达财力性补助660亿元和中央直达资金403.3亿元。

(四)精准聚焦,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04.9亿元,支持脱贫攻坚。争取中央连续三年每年安排10亿元,用于秦岭矿山退出补偿。将隐性债务化解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按期完成年度化解任务。

(五)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六连涨”。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69元提高到74元,新增部分全部用于乡村和城市社区防疫。

(六)继续深化财税改革,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建立了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出台了教育、科技、交通等领域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加快“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

三、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草案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70.1亿元,增长5%;支出预算5254.4亿元。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5亿元,增长5%;支出预算955.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2279.8亿元,增长8.3%;支出预算1997.5亿元。省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246.7亿元,增长31.3%;支出预算309.7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草案

全省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96.5亿元,下降17.4%;支出预算34.1亿元。省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6.8亿元,下降30.6%;支出预算9.3亿元。

(四)全省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草案

全省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2406亿元,支出预算2303.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715.1亿元。

四、2021年主要财税政策

(一)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坚决杜绝各类违规涉企收费。用足用好专项债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和“专项债券+市场化融资”政策。

(二)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支持科技创新的财政金融政策。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推进西部科技创新港及各类平台建设。

(三)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适时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支持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

(四)落实财政支农政策,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过渡期内财政支持政策和资金规模总体稳定。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安排一般债券用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五)支持“一山一水一平原”生态保护与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秦岭植被、水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支持开展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修复和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重点流域水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支持以汾渭平原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汉丹江等河湖综合治理。

(六)抓好重点风险防控,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确保“三保”不出问题。强化隐性债务化解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完成年度化解任务。

五、2021年财税管理和改革工作

(一)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建立民生支出清单管理制度,切实增强民生政策的规范性和可持续性。

(二)落实好直达资金机制。省级要将财力更多地下沉基层,努力弥补市县基本支出财力缺口。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作用,强化全过程监控,确保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

(三)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改进管理、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出台生态环境、公共文化等领域省以下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加快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四)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盘活各类资产。开展国有金融资本产权登记专项行动,建立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清单。

(五)提升“财政云”应用水平。优化“财政云”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加大数据开发利用,努力实现财政服务、监督管理、决策能力数字化和智能化。

(六)依法接受预算审查监督。积极向省人大报告财政预算和财税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配合做好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