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南京海事法院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08 14:49:38

原标题:王燕文带队调研南京海事法院工作 

2月5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带队调研南京海事法院工作情况。江苏省法院院长夏道虎陪同调研。

王燕文一行实地考察了南京长江国际航运中心诉源治理审务工作站、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听取了南京海事法院工作情况汇报,并观看宣传片。

王燕文对海事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南京海事法院紧紧围绕“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乃至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海事法院”的奋斗目标,按照“服务大局前瞻化、执法办案精品化、制度构建体系化、诉讼服务信息化、队伍建设专业化”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履职举措,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呈现不少特色亮点,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王燕文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作出了重要讲话指示。南京海事法院要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按照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海事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海事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发挥专业特色,精准服务大局。把握经济发展进入创新引领加速、质量全面提升的阶段特征,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进入绿色动能集聚、环境加速改善的阶段特征,把握对外开放进入高水平开放、制度性开放的阶段特征,充分发挥涉外海事审判作为我国司法国际窗口的重要功能,加大对沿江沿海产业司法保护力度。要深化改革创新,践行司法为民。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公开开庭审理、巡回审判、庭审直播、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强以案释法和法治宣传。深刻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强化民生海事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政治统领,锻造过硬队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懂法律、懂外语、懂海洋、懂贸易、懂航运”的复合型海事审判人才培养目标,打造一支高素质海事审判队伍;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切实关心关爱干警,激励广大干警心无旁骛投入法治江苏实践。

江苏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曹远剑、莫宗通、张锦道、李向阳,江苏省人大代表孙勇、朱晓梅、乔来娣等参加调研活动。江苏省法院副院长刘嫒珍、南京海事法院院长李后龙等陪同调研。(朱登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