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一场有关“幸福”的智慧碰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2-08 10:23:06

原标题:一场有关“幸福”的智慧碰撞

——中共成都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话“十大工程”

实施生态惠民示范工程、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2020年12月,中共成都市委作出大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决策部署,为成都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构筑城市未来竞争新优势,指明方向。

2月3日,在成都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讨论会上,10位委员围绕“幸福”主题,从为市场主体创造发展机会、为新兴产业提供应用场景、为各类群体搭建圆梦舞台、为广大市民提供美好生活的新体验等方面与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等展开了一场热烈讨论,大家共同描绘出一幅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生活图景。

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建议,构建地区生产总值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双评价机制、构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框架,推动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高质量协调发展。他还呼吁,加快建立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地方立法,加强执法监督检查;搭建生态文明建设及公园城市智慧管理一体化平台;加大对有机垃圾生物质能、氢能的开发利用;深入推进以水权交易、碳排放交易等为主要抓手的“绿道蓝网工程”建设;大力推进“菜篮子米袋子工程”建设。

“‘全龄友好包容’这一全新理念,不是对各个年龄段人群‘分龄友好’的简单累加,而是对‘城市对人友好’‘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基本思想的再提升。”民盟成都市委会主委刘旭光代表民盟成都市委会建议,建立科学的工作体系,形成完备的城市全龄生活圈,实现全龄化的城市设施、管理、政策、文化友好体系,从整体上提升城市幸福感。

“构建‘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公共交通协同运行体系,对于提高居民生活成本竞争力,吸引更多青年来蓉就业创业,具有正向的推动促进效用,可谓兴一利而获百利。”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主委徐玖平聚焦“堵车”这一最影响市民幸福感的痛点建议:强化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提升城市交通快速感知、智能分析、精准处置能力;通过提供一站式平台的全过程服务、改进公共交通接驳方案、优化轨道交通乘车环境等方式,提升“轨道交通出行的乘车体验”。

“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要突出‘以人为本’‘有机更新’”“企业家们期待与政府打交道更简单容易、市场环境更公平有序、权益保障更及时充分”……

范锐平边听边记录,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并再次系统阐述了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具体谋划和实施路径。他表示,大家反映了现实难题、企业诉求和市场愿望。市委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转化为推动成都改革发展的具体政策举措。他还希望全市两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持续跟踪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市委不断提升政策措施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会议结束时,成都市政协主席李仲彬表示,将用政协语言把“十大工程”的战略考量、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具体任务传递下去,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上来,推动成都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共为。(韩冬 郭 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