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民建青岛市委会为建设“国际种都”出谋划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2-08 10:17:11

原标题:为建设“国际种都”出谋划策

民建青岛市委会举办创业企业沙龙活动

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成为重点话题。如何发挥民建优势,助力打赢种业“翻身仗”?近日,民建青岛市委会举办首期创业企业沙龙,聚焦“守护好农业之‘芯’、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要守护好资源,统筹种业安全与发展。”民建青岛农业大学支部委员、青岛农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副所长李秀丽认为,以分子育种作为主要手段的现代育种企业,属于典型的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单靠企业自身积累、滚动发展无法实现持续发展,必须进一步完善种子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的政策措施,建议对种子企业引进的高水平育种人才试行“双栖双薪”制,在保留其在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的工作岗位与基本薪金待遇不变的前提下,鼓励企业根据实际贡献对其分配薪金报酬、实施股权激励,大力探索既能使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为企业所用,又不使其脱离现有工作环境的灵活机制。

在民建莱西支部副主委、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玉忠看来,中国蔬菜种业长期以来过低的市场集中度,已经成为制约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十四五”期间,蔬菜企业要想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就必须要从优化产业政策结构和建设企业系统生态能力入手,先提升优势企业的系统竞争力,结合新时期种业发展特点,挖掘独门绝技、构建企业自有赛道,再打通赛道、建成赛道网络,并入多品类作物,提高种业产业集中度。

圆桌沙龙活动中,青岛市科技局和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分别介绍了青岛市“创新创业共同体”“科技型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券”等支持民营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和种业发展21条,以及青岛建设“国际种都”规划等内容。

民建青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王继尚指出,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谈出了自己的观点,交流出了“干货”。下一步,市委会将认真梳理研究、吸收采纳,进一步组织会内专家和会员认真开展调研,为守护好农业之“芯”、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献计献策。(陈小艳 王晨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