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深圳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把政府预算晒在阳光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07 11:04:52

原标题:

深圳人大: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开门审预算 把政府预算晒在阳光下 

每年12月份,深圳市龙岗区各级人大代表在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活动的会场,将各行各业最想说的话、最想政府解决的问题,面对面地向政府预算编制部门提出来,这种热烈而紧张的画面成为代表们发挥预算审查监督主体作用,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写照。

龙岗区作为深圳下辖的行政、人口、产业大区,2017-2019年GDP位居全市各区第二,年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200亿元。每年数额较大的财政资金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效果好不好?不仅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大事”,也是人大预算监督的重中之重。

如何让每一笔财政预算资金晒在阳光下?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出了“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这一富有龙岗特色的预算审查监督之路。审议中,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得到充分吸纳。“开门审预算,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项目获评深圳2020治理现代化十大优秀案例。


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

提高代表对财政预算审议的监督实效

“人大的财经‘监督权’,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监督政府部门如何花钱这一途径来实现的。”龙岗区人大财经委相关负责人说。以往,龙岗的政府预算和政府投资项目盘子,都是在人大会议期间由人大代表一并表决通过。每年人大会议期间,都有代表说,拿到预算草案的时间太晚,审查的时间太短,来不及仔细琢磨。不仅预算编制的过程没能很好地吸纳民意,会议期间发改、财政部门也来不及吸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预算草案作出充分修改。

如何更加有效地监督政府花钱?龙岗区人大从2018年开始探索创新预算审查监督方式方法。为了解决预算审查不充分的问题,龙岗区人大前置预算审查监督关口,探索建立预算编制提前征求代表意见机制,在人大会议召开前的1个月,创新开展“开门审预算,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活动,组织区发改、财政等预算编制部门以及重点审查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向全区200多名人大代表报告全年预算执行情况及政府年度资金安排草案,并面对面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搭建起了政府预算编制“问计于民”平台。

“创新人大审查监督政府预算的工作方式,努力实现对财政资金使用的实质性、全过程跟踪监督。”龙岗区人大这样定位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活动。据了解,龙岗区人大在全面审查政府预算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选择了教育、水务、卫健、城管、政务服务数据、交通6个部门的预算和政府投资项目进行重点审查,将预算增减变动情况逐一向代表报告,促进优化预算安排,推动解决民生实事和基层治理难题,取得良好成效,引起社会广泛赞誉。

“这个成绩的取得,是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代表认真履职的结果。”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书坤说,区人大将继续做实做细“开门审预算,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督促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强化预算执行刚性,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预算执行的规范性、严肃性,推动全面打造阳光预算。

为做好这项工作,龙岗区人大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各个部门也给予了大力配合和支持。区人大组织各街道人大工委在区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前1个月,召集人大代表集中研究预算草案,人大代表也自行联系选民进行调研,各方都提出很多建议。这些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代表街道集体智慧的结晶,在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活动会场上,由每个街道人大工委派一名代表发言阐述,供政府预算编制部门研究吸纳,并形成处理情况报告,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上印发给全体代表。

有观察人士认为,龙岗区人大积极实践“开门审预算,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工作,不仅是预算法的要求,更是龙岗区人大主动作为的工作体现。


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

助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有些路面的绿化等级过高,两边绿植频繁地更换,太浪费钱了。”“全区各单位信息系统各自为政,虽然每个项目金额不大,但加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势必造成资源浪费。”……

龙岗区人大代表朱杰在2018年和2019年的“开门审预算,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审议中,和其他代表一起把从选民中征集来的民情民意传达给现场相关部门。在2019年和2020年的区人大会议上,他和代表们连忙翻看,想找找自己的意见是否被财政部门采纳。在预算草案中,这些项目的预算支出都作了相应调整,“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被采纳后,在预算草案中清晰地表达出来,这有利于今后监督。”

助力财政资金提高使用效益,推动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应压尽压,切实将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是龙岗区人大利用“开门审预算,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活动,发挥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积极推动的事情之一。

针对重点用款大户和花钱项目进行会前预审,是龙岗区人大创设该活动的亮点之一。活动中,不少代表化身预算草案预审时的“炮手”,把关注焦点放在加强项目绩效管理、增强重大政策实施效果等方面,围绕预审重点,对预算执行、预算编制、重点支出等内容,给预算挑错、追问预算不合理的地方。在区人大和代表的监督下,区财政部门对单位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进行压缩调整,切实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聚焦于重点支出和重点项目,预算执行及编制情况总体良好。

据统计,2018年,针对代表反映的绿化过度提升等问题,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全区市容环境提升类项目,核减调整了项目资金约1.7亿元;2019年,多位代表提出加强项目绩效管理等建议,相关部门暂缓或取消信息化、市容环境项目53个,涉及项目总投资20.13亿元。2020年,有代表关注到信息系统缺乏统筹、多头开发建设等问题,区人大推动相关部门优化信息化项目建设内容,节省政府投资2.32亿元,核减资金比例达14.3%。

“龙岗把经费支出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彰显了政府开明的工作作风。”区人大代表陈子斌称,现在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较大幅度下调了“三公”经费相关支出,取得了显著成效。不过,他也建议个别预算项目要在科学测算基础上,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增加预算资金安排,比如现在培训和业务学习类预算支出不能再减了,尤其是对于教育、医疗卫生系统以及技术专业类岗位,要加大培训学习的力度,适当增加培训支出。

朱杰说,2020年,是龙岗财政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区委、区政府行动快速、措施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特别是在“六稳”“六保”、园区经济二次创业等方面给予支持,保证了龙岗税收稳步提升。他在2019年的活动中提出,园区作为全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要在财政上给予倾斜扶持的建议。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龙岗区委、区政府在全年多次调整支出计划,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改善营商环境,获得众多企业的好评。


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占比逐年增长

木棉湾小学扩建一期完成招生后,扩建二期正在有序推进。南门墩一期24个班初中、罗岗72班九年一贯制学校,石芽岭小学正在推进规划建设,新增小初学位共计3240个。

教育是民生之本,龙岗区人大一直将教育作为关注焦点。布吉作为深圳较早建成区,建筑容积率较高,人口密度居全区街道之首,学位缺口相对较大。在连续3年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大布吉片区专场审议中,代表们持续不断提出布吉人民最关注的学位问题,推动财政资金向教育领域倾斜,让布吉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龙岗区人大和代表们高度关注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事业,通过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活动提出很多针对性意见建议,推动财政部门不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其中,教育、卫生、交通等九大类民生领域年度支出金额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从2018年的75.84%上升到2020年的82.8%,有效保障了民生事业的发展。

在医疗领域,为打造符合“深圳东部中心”定位的高水平医疗基础设施,以及解决市民反映集中的看病难问题。在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审议中,代表们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财政加大资金投入。近几年,区人民医院扩建项目、龙岗区中医院医疗综合大楼、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区慢性病管理中心改造工程、区第二人民医院迁址重建工程等公立医院改扩建工程,在代表关注和呼吁下,项目提质加速,按下“快进键”。

龙岗作为原关外地区,城区交通状况依然存在不少短板,如主要道路微循环尚未打通、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等,在区人大和代表努力下,推动交通项目大干快干,着力补齐交通出行短板。打通“大动脉”,坂银通道、丹平快速路一期北延、东部过境通道西段、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一期等相继通车;畅通“微循环”,很多10年未打通的“断头路”陆续变成“连心路”,如甘李二路正式开通,极大缓解布澜路的交通压力等。在道路拉通的同时,一批公共配套如增设公交线路、完善公交站台等也紧跟而上,群众出行的“心结”被解开。

不少代表认为,财政要保基本,在民生方面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后疫情时代,民生资金方面的投入要有刚性上涨,维系老百姓对龙岗的归属感,将对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进行持续关注。


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关口再前移

提前介入政府预算编制过程

每年9月底10月初,龙岗政府各部门和各预算单位都要为编制下一年度的经费预算忙得不可开交,一边是各单位忙着报预算,另一边是政府财政部门忙着砍预算。由于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对各单位申报项目的科学性、必要性未作充分论证,所以哪笔钱该给,哪笔钱不该给,该给多少,这一循环往复的“分蛋糕”难题,始终让财政部门和各相关单位之间难以达成共识。

为打破这种“闭环现象”,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体制机制,龙岗区人大对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活动进一步提档升级,自2019年起,选派人大代表、财经委委员、相关专家到区财政局具体参与部门预算联审工作,通过常态化提前介入预算编制过程,就用款大户、民生部门的预算编制进行监督,不少项目支出得到调整。


预算联审会议 

紧盯用款大户 用好每一分钱

区人大代表陈子斌有多年财政从业经历,因此被“选中”连续三年在9月底或10月初参与预算联审工作。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城环工委委员、深圳市赛格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杰不仅有专业知识,还对经济政策各方面都比较了解,连续两年参与了该项工作。两位代表较多关注教育、医疗、公安、城管等用款大户,通过面对面与这些部门沟通,对他们的部门预算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并提出一些意见建议。

“为什么要钱,要多少钱,这笔钱会产生怎样的效益。”陈子斌回忆说,这是在预算联审工作会上最常见的场景,面对人大代表、财经委委员、相关专家全方位的现场问询:各个部门都要对花出去的每一分钱给出“说法”,“必须说清楚每一笔资金的来龙去脉,即使预算被否决,一些单位也心服口服。”

“整个联审现场不会受到任何干扰,各部门陈述的内容也非常实在,把每笔资金的依据都罗列得一清二楚,联审专家们也尽职尽责,严谨认真地把好政府‘钱袋子’关。”朱杰说,以往监督预算只存在人大会议期间和“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活动中,现在从预算编制开始就提前介入,不仅监督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对自己而言,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有利于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

“人大代表、财经委委员、相关专家的联审意见为我们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提供了重要参考,财政部门在最后审核时,只要是合理的都被采纳了。”龙岗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人大创新开展“开门审预算,预算草案‘预先见代表’”活动,不仅加强了财政部门与各单位的良好互动,也确保了预算编制过程和草案结果更加科学、合理,更加公平、公正。


代表提前介入

推动预算编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凭着坚持不懈的追问精神和担当作为,陈子斌和朱杰等代表提出的不少意见建议被财政部门采纳。2020年,相关部门根据代表审核意见,进一步压减了重点审查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6亿元。

与安全相关的零星工程巡查,各街道办都有这个项目预算,区住建局也有这个预算项目,而且该局的项目预算是增加的。代表们在预算联审工作会议上,建议要厘清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能职责后确定预算支出。在代表们的推动下,区住建局与街道办之间的安全监管支出项目得到调整。

城中村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要合理使用财政资金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统筹做好路面硬化,环境提升等工作。经过代表的努力推动,区财政在这方面都做出了较大调整。此外,代表提出的各街道办小型基建项目支出要严控总额、严格外购劳务支出、严控动物防疫预算支出等建议,财政部门对相关项目预算进行了调整。

“该花的钱一分不少,不该花的钱一分不给,要明确知道每一笔钱用到哪去了。”有观察人士表示,龙岗区人大主动作为,常态化提前介入预算编制过程,推动预算编制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不仅把“财政蛋糕”切得更合理、更精细,更让切蛋糕的过程变得更加公开、透明,对其他城区人大机关也有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