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民进广东省委会:加快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2-07 10:36:56

今年广东省政协全会期间,民进广东省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提升我省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的提案》。提案执笔人、省政协委员赵淦森说,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是指教师通过参加网络教学、在线课程教学、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媒体教学、信息教育技术和远程教学培训课程,或具有与计算机相关的大学学历,从而具备利用互联网等网络方法进行教学的能力和素养。

为分析研判广东省教师利用互联网开展在线教学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民进广东省委会依托“广东省教师教育大数据智慧系统项目”积累从2012年至今的1800多万人次教师培训数据,对广东省19个地市(广州、深圳除外)的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水平进行分析。调研发现,广东省教师对在线教学能力相关培训的重视程度偏低。

为此,提案建议由相关部门组织制定在线教学能力的要求以及整体标准,细化在线教学能力的各项技能指标和知识体系,打造标准化的在线教学能力体系;明确教师教学能力体系中在线教学能力的占比和要求,定期对在线教学能力等进行考核或者抽查,推动在线教学能力作为职称评定等工作的必备要求。系统化规划在线教学能力培训,明确在线教学能力培训中的课时数、知识点、技能以及考核等,打造体系化的在线教学能力培训。

同时,建议积极推动在线教学能力有关的教学交流和应用研讨,宣传在线教学的优势和典型案例,提升对在线教学的认同度和理解;鼓励探索创新的在线教学方式、方法和理论,拓展在线教学的各类情境,建立不同情境不同应用的参考体系和指引,引导和鼓励进行在线教学。(林仪 揭春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