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上海市嘉定区人大会议听取法检工作报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05 18:23:02

原标题:嘉定区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月4日下午,上海市嘉定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陆方舟、许谋赛、周文杰、王其明、张德祺、王建新、宗斌、陈小鸿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主要负责人。

大会应到代表224名,实到代表209名,符合法定人数。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文杰主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谋赛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挥了人大应有的作用。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4次,听取重大事项报告5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8项,作出决议、决定21项;召开主任会议19次,听取专题工作汇报8项。

报告从四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工作。一是坚持正确方向,确保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市、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探索实践“全过程民主”重要理念。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在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全力助推加快塑造经济发展新动能、城市治理现代化、民生改善,全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扎实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监督调研。三是坚持代表主体地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四是坚持固本强基,加强政治机关和履职效能建设,进一步提升常委会履职能力和水平。

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强化政治担当,推动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发挥;紧扣发展大局,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发挥代表作用,推进全过程民主不断深入,更好助力嘉定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现代化新型城市提供更加及时、有力、到位的民主法治保障。

嘉定区人民法院院长段守亮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区人民法院坚持防疫和办案两不误,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全年受理案件41288件,连同上年存案审(执)结41246件,结收比100.04%,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二,审判执行工作努力保持良性运转。2021年全区法院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守司法公平正义,坚持主动服务大局,坚实一流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法院工作,全面履行好人民法院在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中的职责使命。

嘉定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葛建军向大会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履职体现检察担当,全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进司法制约监督,持续锻造过硬检察队伍,自觉主动接受人民监督。2021年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融入区域发展大局,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更新工作理念,持续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深化检察改革,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适应新时代更高要求,高标准严要求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嘉定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其明因到任职年龄界限,向大会提出辞去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其辞职请求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大会补选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人选办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