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广东中山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民生实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1-02-05 11:34:39

原标题:

中山人大: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民生实事 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8940个 

科技成果是否有效转化为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金果”?中山市市教育服务的供给能力是否充足?群众“家门口”就医是否顺利推进?2020年,中山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参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华侨权益等方面工作监督,为中山重振虎威、百姓幸福生活尽责履职。


促科技成果转化,助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广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教科文卫外侨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深入检查后认为,中山市全面贯彻落实了“一法一条例”,出台配套实施政策,突出科技成果转化。但还存在高等院校所较少,缺乏大院大所,科技园区(基地)集聚度不高,缺乏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缺乏成果转移转化人才,网络平台及科技服务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落实有待加强等问题。

科技成果只有快速、大量的转化运用到生产中,才能有效的助力中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结金果”。为此执法检查组建议要全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进一步营造和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环境;要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要进一步培育和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要进一步加强法规与政策协同,促进法规落地生效;要进一步落实科技成果所有权制度。


公共卫生、疾病防控需强化“应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尤显重要。2020年8至9月,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项调研。调研显示,目前中山市的应急管理体系的预警和应急机制有待完善,硬件设施、公卫力量相对薄弱,基层中医人才紧缺等。

教科文卫外侨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教科文卫外侨工委在调研后建议,今后要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疾病防控应急机制的建设;加大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投入;加强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法治能力建设;加强在大湾区背景下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此外,还委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业团队,对中山市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与医疗救治能力建设进行评估。去年,还对中山市医疗机构监管、农村集体聚餐宴请食品安全管理、义务教育和民办教育发展、专利保护、公共文化工程建设、游戏游艺产业发展、全民健身情况以及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


公办学位超额完成任务,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

去年,根据常委会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督办“提升教育服务供给能力”和“提升群众就医便利度”两项民生实事,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强化学校食品安全保障的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

截至目前,这两项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提升教育服务供给能力”民生实事目标完成10所公办中小学学校建设,今年已完成了12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7000个的任务超额完成,到现在为止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达8940个。

在“提升群众就医便利度”方面,25家公立医疗机构已经全部上线“互联网+护理服务”预约平台,平台运作功能持续优化,提供新生儿护理、产后母婴访视等100多项服务项目,方便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基层公共卫生医疗服务。

《强化中山市学校食品安全保障》《要求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这两件重点建议也已办结,人大代表对建议的办理表示满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