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清远清新区太和镇人大代表助推村级换届选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05 11:33:15

原标题:

清远人大:清新区太和镇人大代表主动作为 助推村级换届选举顺利完成 

1月29日,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根竹园村委会选举委主任在结果报告单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村民委员会,标志着太和镇25个村(社区)全部圆满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选举期间,为确保全镇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顺利完成,太和镇人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监督、指导村级换届选举作为当前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全方位介入、全过程监督,当好“四员”,有力推动全镇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充分发挥代表桥梁作用,当好换届工作“宣传员”

太和镇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进网格”的工作优势,通过网格利用各种途径积极向联系选民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有关政策,广泛宣传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选人标准和选举基本程序等,充分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为成功选举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据统计,镇人大代表进村入户派发《致广大选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3000多份,面对面向选民群众宣传解读换届政策、任职资格条件、纪律要求等。


充分发挥代表先锋作用,当好换届工作“指导员”

换届工作展开后,太和镇人大主席团成员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优势,进行全面发动和部署,注重对换届选举工作各环节的具体指导。

代表们主动协助指导村干部对所在村村民人口数、户数进行摸底调查,切实掌握选民人数、符合条件的候选人等情况,及时摸清村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动态及对换届选举的意见建议,紧扣各选举工作环节,引导党员和选民依法依规参与选举,防止和杜绝各种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充分发挥代表模范作用,当好换届工作“引领员”

据统计,太和镇上一届村(社区)委员会中拥有人大代表身份的“两委”干部有49名,其中区人大代表14名。

太和镇万寿村委会曾杏元担任村干部时间长达27年,在任期间,她始终为万寿村谋发展,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同时,作为万寿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她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各项活动,参与各项人大调研视察和接待选民群众活动,时刻把人民放心中。太和镇滘星村委会黄七女,担任村干部10余年,作为人大代表的她从不缺席人大组织的活动,在每年的人大会议期间都提出了操作性比较强的建议,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贡献了力量。

太和镇还有不少像曾杏元、黄七女一样的人大代表,为了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切实发挥基层“头雁”作用,以表率示范作用,引领各村(社区)新老班子更替平稳过渡。


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当好换届工作的“监督员”

太和镇人大代表主动参与到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各项规程中,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的职责,在把好选民登记、资格审查、投票选举等关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推选村民选举委员会、推选村民代表、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各个关键环节均依法依规完成,并在选举日到选举现场实地监督。

截至1月29日,太和镇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太和镇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引导退出村(社区)“两委”人员继续为村(社区)发展做贡献;同时将组织代表广泛听取和了解选民群众对换届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监督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当好群众的思想领路人、致富带头人、冷暖贴心人,持续推动太和镇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各方面工作跃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