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上海市大宁路街道首创“民生事务顾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04 15:13:25

原标题:有效回应居民诉求,大宁路街道首创“民生事务顾问”助力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效 

在上海市大宁国际小学西校区广延路彭江路口,以往由于没有交通信号灯,一到上下学高峰时段,便会出现交通拥堵和混乱,埋下安全隐患。去年9月,该路段一处红绿灯的设立,极大改善了这里的交通状况,赢得家长们的一致称赞。这是近年来大宁路街道市区级人大代表履职取得的成果之一。

大宁路街道共有5位市市人大代表和26位区人大代表,2017年以来,共提出建议和意见276件,办结率97%。这么高产的意见建议和高比例的办结率背后,是街道人大工委制定的一套高效运转体系在发挥积极作用,其中最核心的独门秘籍便是“民生事务顾问”。“这项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而采取的创新之举,在提升代表意见办理速度和质量方面成效显著。”大宁路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刘明刚说。

图说:大宁路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街道供图

每周二,位于延长中路411号的大宁路街道“人大代表之家”里就会特别热闹,这一天是居民接待日,由联系街道的5位市人大代表和选举产生的26位区人大代表轮流坐班接待,居民们可以来这里畅所欲言,表达诉求。

但在意见办理的过程中,一些不足也逐渐显露。一方面,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对社区工作以及对政府的相关条例、政策等可能不甚了解;另一方面,代表意见通过区人大相关部门流转至承办单位,耗时较长。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民生事务顾问”制度应运而生。

  图说:由民生事务顾问给出专业的政策意见和解决方案,从而有效地促进问题的解决。街道供图

街道人大工委聘请区内与民生事务息息相关的部门业务骨干,作为代表履职的“民生事务顾问”,为代表提供专业的政策咨询,成为代表回应居民诉求的强有力支撑。经过这些年的不断调整和扩容,目前,“民生事务顾问”单位共有包括区教育局、公安静安分局等在内的20家。代表在接到居民的诉求后,有针对性地找到能够处理这一问题的相应的“民生事务顾问”,由民生事务顾问给出专业的政策意见和解决方案,从而有效地促进问题的解决。

去年,在德必易园工作的白领员工向人大代表提出,相邻的鼓风机厂白天噪音扰民已经很多年,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人大代表马上联系了区生态环境局的民生事务顾问汤旭芳,对园区和厂区的噪音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噪音确实超出了规定标准。汤旭芳向鼓风机厂发出通知,要求其采取安装隔音玻璃、调整工作时间等一系列措施,并几次三番上门劝说、沟通。 在民生事务顾问和人大代表的共同督促下,该厂终于在去年底将噪音机器搬离。

刘明刚介绍,除了民生事务顾问,街道人大工委还和恒业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律所合作,聘请法律顾问参与居民接待,为服务居民提供法律支撑,也对代表意见办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车道改道出行顺畅

人大代表、民生事务顾问们不仅每周坐班接待居民,每个季度还要下社区联系居民,近距离了解居民的需求。在宝华现代城,他们就接到了居民的“吐槽”:小区门前的广延路有两根车道,车辆在左车道只能左转,右车道可右转和直行,但居民车辆出小区后,多数会选择右转上高架,这就造成了右车道的拥堵,特别是高峰时段,出行车辆都会排起长龙。

区公安分局的民生事务顾问了解情况后,马上安排交警到现场进行查看,在对该路段车流量、车行情况进行连续的监测、分析、讨论后,作出决定:改道!将左车道改为直行和左转,右车道改为仅右转。这样一来,居民出行就顺畅多了。居民陈先生看到家门口发生的变化惊喜不已:“真是没有想到,向人大代表提出这个问题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就解决了,真是太快了!”

去年,大宁国际小学西校区附近、上海大学南门附近增设红绿灯等举措,都得到了居民的广泛好评。居民提出的问题,通过人大代表、民生事务顾问直达相关职责部门,相当于给居民开辟了一条便捷的“绿色通道”,如此直接而有针对性的方式,大大缩短了时间和流程,使居民的诉求得到迅速的回应或解决。


合理设置投放点位

在居民意见办理的过程中,民生事务顾问很大程度上起到了“桥梁”的作用。一方面,让居民的问题快速直达相关责任部门;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拉近代表与居民之间的距离。”

嘉悦轩小区年轻居民居多,在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行过程中,不少居民抱怨垃圾定点投放点位太多,气味等问题影响正常生活,对撤桶、定时定点投放等举措也有很多的不理解。区人大代表、慧芝湖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何静,请来民生事务顾问、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的尹成东,以及小区物业代表,大家一起坐下来商讨研究,并多次对小区进行实地察看。结合居民生活需求和垃圾运送线路的便捷,尹成东重新规划了小区垃圾投放点位,提议将原有的9个点位减少为3个,并设置在合理的位置。

何静表示,这样的双向沟通,极大提升了居民对人大代表的信任,有居民说,人大代表能够实实在在地为我们解决问题,觉得很亲切。(王彦琰 江跃中)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