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浙江云和县人大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走深走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04 14:15:55

原标题:云和县人大把好“三关”力促代表建议办理出实效 

近年来,浙江省云和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走深走实,代表建议办理落实率、满意率不断提升。2020年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收到代表建议185件,代表满意率96.76%。

一、把好主体关,加大代表日常培训。近年来,县人大先后组织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培训班、县乡人大干部专题培训班、乡镇人大代表培训班、街道议事员培训班等,不断提升代表履职综合素质。每年对优秀县人大代表进行评选,在大会预备会议上予以表彰,提升代表履职积极性。2020年,综合考虑代表行使代表职权、履行代表义务、发挥代表作用等因素,评出叶国平、胡东海等18位年度优秀代表。

二、把好源头关,深入调研提好建议。县人大代表按照代表分组安排,积极参与所在代表联络站调研视察、寻访接待群众、走访联系选民等活动,广泛、深入选民群众,收集好各项问题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也定期邀请代表参加县人大常委会、政情通报会等会议,参与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等活动,拓宽代表建议收集渠道,为代表建议打好基础。

三、把好办理关,加强部门办理考核。县人大常委会将承办部门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综合考核范围,对涉及建议办理的20个县委工作部门和35个政府工作部门建议办理按时办结、主办部门牵头会商、答复格式等情况不到位的进行扣分,对部门主办件数多的,重点建议办理效果好的进行加分。2020年,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医疗保障局三个部门被评为建议办理优秀单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