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玉环市人大推进预算审查监督提质增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04 14:12:59

 根据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浙江省玉环市人大常委会将上级要求贯穿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始终,努力推进预算审查监督提质增效。

一是提高政府预算的可审性。为帮助代表读懂审清预算,组织专家学者编制“图说玉环”图册,以图表形式直观反映预算安排情况。在市人代会期间,财政局班子成员列席各代表团审议,做好预算编制的说明工作,现场解答代表疑虑,使不懂预算的代表都能看懂、读懂,使预算草案生动可审。

二是增强政府预算的科学性。建立健全预算编制的“提前介入、分线审查”机制,每年开展审前调研,选择重点部门和支出大户,听取对下年度预算安排和财政改革的意见。在预算编制环节主动参加预算编制对接会,结合审前调研情况,提出意见建议,促进预算草案更具科学性。

三是拓展政府预算的全面性。一方面,推动开发区预算水平提高,将开发区预算纳入市级预算范围,预决算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每年主任会议听取其收支情况的汇报,并同步开展审计,切实加强园区监督。另一方面,加强政府债务预算审查,建立政府债务情况向人大报告制度,要求市政府每年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1次全口径政府性债务情况,严控系统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