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苍南县人大把好“四关”助推评议工作出实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1-02-04 14:05:04

原标题:苍南县人大把好“四关” 助推局长评议工作出实效 

浙江省苍南县人大常委会把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评议工作作为今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把好“四关”助推评议工作扎实开展,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把好“谋划关”,精心组织,有序实施。为组织开展好本次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各位分管大主任为组长、相关委办负责人、常委会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组成的5个调研组。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多次研究相关事宜,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听取阶段性进展情况汇报,及时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5个调研组前期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各组组长高度负责、认真细致,对工作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亲自过问、亲自参与、亲自把关,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把好“调研关”,深入视察,多方支持。本次调研常委会还着重对调研重点和方式作了明确,调研重点上,除调研各位局长履行岗位职责和抓中心工作的情况外,还加大对其依法行政、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情况的调研;调研方式上,注重深入报告对象所在单位和相关服务对象,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尽可能多地收集报告对象履职情况第一手材料。24个县政府组成部门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主动配合各项调研安排。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全程参与,认真履职,针对具体工作,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不少有针对性建议,使整个工作具有广泛民意基础。

三是把好“评测关”,分组审议,精准评分。在前期调研视察的基础上,召开常委会会议,邀请各乡镇人大主席和履职表现优秀的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参加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工作报告,进行分组审议。5个专题视察组根据视察情况和分组审议意见,向大会反馈对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工作评价意见,同时采取加权计分制进行满意度测评(常委会组成人员权重70%,其他测评人员30%),并公布测评结果。

四是把好“监督关”,强化跟踪,闭环管理。测评结果报县委书记,抄送县长、24个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县委组织部,对被评为基本满意的单位,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对其进行约谈,对被评为不满意的单位,视情况依法启动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方式,强化跟踪监督,一督到底。24个县政府组成部门还需在审议意见交办6个月内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通过上述结果运用机制的建立,着力打造监督闭环管理,确保评议工作达到实效。

责任编辑:张红兵